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愛穿緊身褲 悶「搔」女變多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酷暑熱浪,讓人受不了,女性的私密處也會悶著不透氣,搔癢不斷,醫師就發現,有阿嬤用熱水燙陰部,熟女用鹽水沖陰部希望止癢,結果換來陰部紅腫就醫。

一位阿嬤因陰部老是搔癢,某日她癢得受不了,乾脆用熱開水燙陰部;還有一位四十多歲熟女,平常愛穿緊身牛仔褲,陰部悶癢,又不方便在公眾場合抓癢,她不知從哪兒聽來偏方,竟用鹽水沖陰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任詹景全說,陰部皮膚較其他地方敏感,還好這兩位女病人的錯誤「撇步」,只引發皮膚發紅、腫脹,還未出現傷口,建議還是別用各式各樣的液體灌洗陰部。

詹景全指出,陰部屬高濕度,容易孳生細菌,正常陰道菌群近七成為乳酸菌益菌,如果太常灌洗,會把乳酸菌沖走,「地頭蛇被趕走,強龍就來」,其他壞菌如念珠菌、大腸菌、黴漿菌慢慢坐大,因而出現陰道炎,搔癢、異味或有色分泌物都來了。

醫師提醒,時值盛夏,女性常穿貼身褲襪或牛仔褲密不通風,易引起搔癢。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俊吉攝影
醫師提醒,時值盛夏,女性常穿貼身褲襪或牛仔褲密不通風,易引起搔癢。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俊吉攝影

還有女性認為,既然陰道需要乳酸,就比照埃及豔后洗牛奶浴,希望牛奶的乳酸,中和陰部酸鹼值;或用高濃度的醋,去沖洗陰部,也因此意外引發感染。

詹景全說,時下女性流行搭配長版上衣的貼身機能褲襪,質料比一般絲襪厚,或天天穿牛仔褲,都可能使陰部密不通風,壞的細菌上身。

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屠乃方提醒,女性到了更年期,女性荷爾蒙減少,陰道也會萎縮,或有糖尿病,減少分泌益菌,都容易引發陰道炎,一旦分泌物像豆腐渣,或出現灰綠色,最好及早就醫。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