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荷爾蒙停藥否 得請醫師評估

元氣周報

【聯合報/駐站記者/劉惠敏,解答/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吳憲銘】

Q:我今年63歲,早在44歲切除子宮肌瘤,45歲之後便在醫師建議之下吃荷爾蒙藥,至今有18年之久,因此較少發生更年期的毛病。

不過聽說荷爾蒙藥吃一段時間後就要停止,我曾停止一段時間不吃,卻覺得渾身不對勁,只得繼續吃。

最近我感覺頭髮逐漸稀少,甚至眉毛、體毛也掉落不少,是否因荷爾蒙吃太多、太久引起?

繼續吃或不吃讓我舉棋不定。每年我都照乳房攝影與超音波及子宮頸抹片,結果都正常,請問是否該繼續服藥?(恐慌者敬上)

A:建議先不要馬上停藥,最好詢問主治醫師,檢查荷爾蒙是否足夠,並評估症狀,再適時的調整。停經前後,因為卵巢功能逐漸衰退,在過度期因女性荷爾蒙減少,可能出現熱潮紅、心悸、情緒不穩定、皮膚萎縮等症狀,經由荷爾蒙治療,通常半年到一年可減少、緩和症狀。

讀者應該已進入停經後的症候群,症狀有些類似,但診斷上不一樣,一樣要經過醫師評估,再決定是否還需藥物。

實際上,服用荷爾蒙與頭髮掉落應該無關,如果掉髮嚴重,也可諮詢醫師,也許是因為年齡,或雄性素過多等其他因素導致。

荷爾蒙 子宮 停經 頭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