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生理期 肚子不痛…腳痛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諮詢╱台北國泰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陳樹基】

問:生理期時,絕大部分女生都是肚子痛,但我從來都不會肚子痛,從小五第一次月經開始到現在,我每次都是痛腳,兩隻腳一起痛,但是卻找不到痛的點,曾到婦產科看診時,醫生叫我到骨科看,到骨科時,醫生又叫我回婦產科。請問我經痛為什麼跟別人不一樣?身邊也幾乎沒聽過這樣的例子。(25歲,上班族)

答:根據患者描述,比較合理的懷疑是得了子宮內膜異位。所謂的子宮內膜異位,就是內膜長在不該長得地方,不少患者整個骨盆腔都是,所以每次生理期來,便會腹痛如絞,有時會長到膀胱,因此患者每次月經來就會血尿;也有患者月經來會血便。

患者生理期來就腳痛,痛到不能走,合理懷疑極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壓迫到某神經,因此雙腳感到疼痛。臨床上,若確定是子宮內膜異位,僅能以止痛藥做症狀治療,若要根治必須切除卵巢,但患者年僅25歲,切除卵巢會完全失去生育能力,因此並不建議。

子宮內膜異位隨著女孩初次月經來後逐漸嚴重,一般來說,患者必須做腹腔鏡、做切片,才能確認子宮內膜異位的嚴重程度。

輕微子宮內膜異位,有時根本無法發現病灶究竟在哪裡,因此才需要做腹腔鏡切片確診。但若要17、18歲就感到經痛的年輕女孩做腹腔鏡檢查,似乎又太過矯枉過正了。

因此,婦產科醫師仍建議患者持續觀察,若真的痛到受不了,可請醫師開立止痛藥物舒緩症狀,並在婦產科追蹤,否則一旦病情擴大,嚴重者不僅每次月經來,都會痛到受不了,也會降低生育率。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子宮 月經 婦產科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