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荷爾蒙分泌不足 經期亂、胸如洗衣板

【台灣新生報╱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中醫師蔡蕙君指出,因工作壓力、飲食失調或情緒影響引起的荷爾蒙分泌不足,易造成月經先後不定期,更使胸部發育不好步造成平胸,蔡醫師表示,臨床上除了以中藥及針灸雙管齊下解決,平日的飲食調理方面,目前因為韓劇而大受歡迎的黃豆芽,是豐胸及減重的聖品,所以受到女性的熱愛。

蔡蕙君醫師有一名26歲的平胸患者,是知名醫院的護士,固定需要輪班,經常都要熬夜工作,每次月經來潮,下腹部就疼痛不堪,經常痛經痛到要請病假。醫師用當歸、芍藥加減,為病人活血緩急止痛,用桂枝、茯苓、牡丹皮、桃仁、赤芍調整荷爾蒙失調引起的亂經、膚色暗、血瘀、經血色黯、有血塊等問題。

蔡醫師說,婦女的前述這些症狀跟平日喜歡喝冷飲、吃冰品有關,現代婦女喜歡吃冰,容易長子宮肌瘤,也可用此方調理。針對工作日夜顛倒引起的肝火,則用當歸、白芍、柴胡、白朮、甘草、茯苓、煨薑、薄荷加減治療。

醫師說,黃豆芽的蛋白質含量比各種肉類都高,含有粗蛋白與胺基酸,也有鐵、鈣、鉀等礦物質與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含量為最高,幾乎不含脂肪、糖及澱粉,而且膳食纖維豐富對消化排泄系統也很有助益。

不過脾胃虛寒、生理期、腹瀉者不宜多食,黃豆芽含天然雌性激素,婦科腫瘤者如乳癌、子宮頸癌、卵巢癌、子宮癌等亦忌食,普林值高,痛風患者避免食用。且值得注意的,黃豆芽不宜生食,必須煮熟才能順利消化。黃豆易產生飽脹感且不易消化,得煮熟爛並細嚼慢嚥才易吸收。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子宮 黃豆 豆芽 月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