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中高齡婦女腎、脾、胃氣衰弱 易疲憊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腎氣、脾胃之氣衰弱,中高齡婦女常抱怨疲憊感日益明顯。北市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師吳建東指出,中藥補中益氣湯能改善體質虛弱婦女的疲勞感。

中醫師吳建東表示,門診中的更年期婦女常常哀聲嘆氣,不僅常感覺肌肉痠痛,還會頭暈目眩,手腳麻痺,還時常生氣,搞得家人常被情緒波及受到魚池之殃,有些患者狀況差的時候,甚至影響睡眠品質。

吳建東解釋,中醫認為腎氣是先天之氣,加上吃下去的食物所化生出來的脾胃之氣,也就是後天之氣,兩氣相合而讓人體能成長茁壯。腎氣、脾胃之氣衰弱,自然也容易感到疲勞。對於虛弱性體質的疲勞感,補中益氣湯有助改善。

他表示,以中醫觀點來說,更年期的根本在腎,如果常有疲倦、腰酸背痛、無精打采症狀,則從補腎下手,而更年期婦女也常有脾胃方面的消化問題,如腸胃脹氣、燒心泛酸之類的症狀,因此也時常需要調理脾胃,至於情緒方面的問題,則屬於中醫肝氣鬱滯範疇,因此治療更年期症候群,常從腎脾肝等方面著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更年期 補中益氣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