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卵巢雌激素增加 助長子宮肌瘤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子宮肌瘤的生成,與卵巢雌性激素有關。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陳曉鈞表示,子宮由厚實的平滑肌構成,子宮肌瘤與卵巢雌性激素有關,當雌性激素分泌增加時,腫瘤快速增生,在婦女更年期後雌性素分泌減少,腫瘤則會萎縮,中醫認為,患者多有氣血兩虛問題,因子宮部位血瘀氣滯,終久肌腫不去而產生肌瘤。

中醫師陳曉鈞表示,子宮肌瘤又稱子宮平滑肌瘤,根據統計35歲以上的女性,約兩成有大小不等的子宮肌瘤,一半以上的患者症狀不明顯,多半是無意間摸到下腹部有一腫塊或突起,或是出現月經不規則、下腹疼痛等症狀,往往才會發現有子宮肌瘤問題。中醫認為,子宮肌瘤是屬於血瘀的病症。成因包括氣滯血瘀;因情志抑鬱致肝氣鬱結,肝功能不彰,使氣滯則血瘀,積於子宮成癥瘕。還有氣虛血瘀,因長期體力透支致氣虛血弱,體內氣血運行停滯,日久則血瘀。及寒凝血瘀,經期、產後受寒邪入侵,邪正相搏,結於腹中所致。

醫師指出,子宮肌瘤初期症狀不易察覺,肌瘤增生的位置決定症狀出現的與否,與肌瘤的大小並不成正比,症狀多為月經不規則、量多、經期長,平常分泌物多,下腹有壓迫感或疼痛,壓迫坐骨神經造成腰痛,壓迫腸子導致便秘,壓迫膀胱,引起排尿次數增加與不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子宮 血瘀 中醫 月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