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發與續發性經痛 辨別點在器質病變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萬博超/台北報導】

經痛通常可分為原發性以及續發性兩種。中醫師陳旺全指出,檢查不出器質性病變的經痛,稱為原發性經痛,反之則稱繼發性經痛;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原發性痛經指經痛始於初經,而續發性痛經出現得較晚,發生在20歲以後才開始,因生殖器官病變所引起。中醫治療主要針對體質袪瘀血、補氣血、袪寒濕用藥調養。同時可配合按摩三陰交、合谷、血海等主穴。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原發性痛經指經痛始於初經,無生殖器官的病變,通常與體內前列腺素過度分泌有關。通常這類經痛在月經來前幾小時會出現。此外,還會出現疲倦、眩暈、頭痛、噁心、脾氣暴躁等症狀。

而續發性痛經出現得較晚,通常二、三十歲以後才開始,因生殖器官病變所引起,如子宮內膜異位、盆腔炎、子宮黏膜下肌瘤等。

中醫辨證治療上,氣滯血瘀型常見症狀為經行下腹悶痛,血塊排出後較為緩和;藥方可用清經散。血瘀胞宮型者在行經時會小腹冷痛,經色較暗淡;藥方可用當歸四逆湯。若為「寒濕凝滯型」常見於經行,下腹墜痛、有血塊、或經行延後、會身體酸痛;藥方可用少腹逐瘀湯。

氣血虛弱型可見經色淡紅、周期不定、經行腹痛、或下墜感、臉色蒼白、容易疲倦;藥方可用聖愈湯。穴位保養部分,可按摩三陰交、合谷、血海穴。若是虛寒性痛經,可灸氣海跟關元穴。

預防經痛保健之道,醫師提醒,飲食禁食生冷的食物,如橘子、瓜類、大白菜、菜頭。避免過度勞累、受寒。養成規律的生活,增強身體體質。維持心情愉快。也不要一味地服用止痛藥。

藥膳方保健部分,可準備當歸2錢、川芎2錢、益母草3錢、香附3錢、烏骨雞腿1隻。將肉切塊,川燙備用。藥材用800C.C的水煮沸之後,轉成小火,煮約500cc,瀝出湯汁,加入雞塊煮熟,即可食用。方中當歸可活血、補血。益母草、烏藥可行氣、止痛、活血。適合於氣滯血瘀型經痛者。

中醫師陳旺全指出,針灸治虐療可考慮雙側三陰交穴,搭配中藥可考慮歸尾、川芎、元胡、蒲黃、丹皮,桂心等藥材水煎服治療,以行氣化瘀,活血鎮痛,但具體治療處方,須由醫師診斷後決定。

不少女性儘管「好朋友」來時痛得十分難受,許多人仍抱持忍過就好或無從根治的想法。針灸再配合診斷服藥,對體質較單純,非牽涉骨盤腔病變的經痛見效頗快。

經痛是指月經期間及之前的痙攣,下腹疼痛,可能伴隨背痛發生,概分為兩型,較常見的是原發性,即非骨盤腔病變經痛,發生於月經週期。而「次發性月經困難」屬骨盤腔病變型經痛,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為常見的原因,通常發生在年紀25到30歲以後,並隨著年齡增長,罹患率逐漸增加。

子宮內膜異位所引起的經痛通常較頑固難治,必須要稍有耐心。醫師認為,若願意針對病因持續加以治療,痛經還是有機會痊癒。

流行病學的研究顯示肥胖、抽菸、月經疼痛更加嚴重。

月事周期的疼痛、不適讓很多人臉色發白,直冒冷汗,但醫師提到,消極想法讓不少女性未能了解自己經痛背後的病因。不少女性因經痛前往婦產科檢查,但常未發現特殊問題。只要經排除是疾病引起的經痛,就屬於原發性經痛,中醫依照體質治療。

虛寒性經痛患者通常經按壓及熱敷小腹後疼痛緩解;其次四肢末梢冰冷;再者臉色蒼白、嘴唇淡紅。如有上述症狀大都屬於虛寒性經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經痛 中醫 子宮 痛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