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衛生棉條好乾爽,可以當成護墊用嗎?婦科醫師解答

衛生棉條。
衛生棉條。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邱德祥攝影

Q:衛生棉條好乾爽,可以當成護墊用嗎?

A:相對於衛生棉濕成一片帶來的悶熱不適,使用衛生棉條時較乾爽,月經期間還能游泳、泡湯,因此越來越多女性成為愛用者。醫師提醒廣大女性,必須依照月經量的多寡選擇適合的棉條,且絕對不可以將棉條當成護墊使用。

女性陰道壁有液體滋潤作為保護,若在非月經期間將衛生棉條置入,衛生棉條將吸收水分,致使陰道壁變得乾燥,提升摩擦、破皮進而導致細菌感染的風險。

同樣的道理,在月經期間若沒有依月經量的多寡選擇適合的棉條,例如在月經量少時採用量多型或吸力過強的棉條,有可能使陰道周邊組織破皮損傷,增加細菌感染機率。

最怕金黃色葡萄球菌產生的毒素從傷口進入人體循環,釀成中毒性休克症候群(Toxic Shock Syndrome),約每十萬人有一到十七人可能會碰上這樣的急性細菌感染。初期症狀包括高燒、頭暈、頭痛、噁心、腹瀉、起疹、肌肉痠痛、體虛無力、紅眼症等,使用棉條的女性若有上述症狀發生,務必立刻就醫,並告知醫師正在使用棉條,助其評估與治療。

要避免陰道感染,平時別將棉條放在浴室等潮濕處以減少發霉的機率;使用前須徹底清潔雙手,使用後須勤勞更換,每次如廁就可作更換,若睡眠時間若超過8小時,建議直接換成使用衛生棉;泡湯或游泳後須立即更換;另須注意,當陰道感染或發炎時,不建議使用棉條,以免釀成反覆感染。

諮詢專家/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

衛生棉條 陰道感染 月經 金黃色葡萄球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