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順頭髮、掉一把 子宮肌瘤作祟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報導】

新竹市35歲女性,突然發現頭髮一直掉,且隨手一拉就落下一把,觸目心驚,以為得了重病,但她的頭皮、毛囊等都無異狀,詳細檢查才發現她罹患子宮肌瘤,因月經大量出血引發缺鐵性貧血造成嚴重掉髮。

這名女性剛發現掉頭髮時,還以為只是季節轉換,不過周遭朋友都問她「妳的髮量怎麼變少了?好明顯喔!」有人猜她綁頭髮過度,或洗頭拉扯太用力,還有人懷疑她頭皮發炎、感染、工作壓力大等。

她發現,自己手指輕輕滑過髮稍,指縫間就夾出一把頭髮,嚇得趕緊求醫。

她到署立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賴芸蜂看診時問「醫生,我會不會變禿頭?」醫師仔細檢視她的頭髮,發現頭皮完整,毛囊沒有受傷、發炎或感染情形,沒有整塊光禿的落髮區域,因此安排她抽血檢驗,結果顯示她有缺鐵性貧血。

進一步詢問患者,原來她最近幾次月經來潮時,衛生棉片不到3個小時就會濕透,早晨睡醒常有經血溢流,月經來後的第五天仍持續出血;醫師先給予鐵劑補充,並轉介婦科門診,檢查後診斷是子宮肌瘤導致月經大量出血,才引發缺鐵性貧血。

賴芸蜂表示,異常掉髮的常見原因有雄性禿、圓禿、生理性禿髮等,缺鐵性貧血、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也可能誘發,找出原因並治療後,只要毛囊未被損壞,大部分會在4至6個月後,再長出新生的頭髮。

●醫師叮嚀
賴芸蜂提醒婦女,月經出血不容易定量測定,有人已因月經出血造成貧血卻不自知,建議最好習慣記錄每次月經來潮的情形,例如每天使用衛生棉片的數量、更換衛生棉片的速度、有無血塊或溢流現象、每次月經出血的天數,以便了解月經出血的實際狀況。

【2009/12/23 聯合報】

月經 頭髮 缺鐵性貧血 子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