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熟齡婦女天天咳、支氣管塞滿痰,原來是「1疾病」所致!清痰及呼吸復健才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好朋友沒來 原因好多種

【聯合報/林時羽/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醫師】

許多患者因月經二至三個月沒來,至婦產科求診。

「無月經」是指:

1.無女性第二性徵,如乳房發育或長陰毛,到了13歲,月經仍沒來。

2.有女性的第二性徵,但到15歲月經仍沒來。

3.原有週期性月經,但連續6個月或連續3週期都沒月經。

「無月經」影響程度如何,應先視有無影響到患者健康或其受孕力而定。如子宮內膜受損導致子宮粘黏者,體內荷爾蒙通常完全正常,並不會影響身體其他機能,只是無法受孕;若無懷孕計畫,排除子宮內膜肺結核菌感染可能性後,毋需進一步治療。

無月經的患者,大部分是有潛在病因,仍應由醫師找出原因後,與患者討論,擬定適合患者個人的治療計畫,才能達到改善目的。

常見荷爾蒙失調導致無月經的病因包括:不排卵、體重過度減輕、厭食症、下視丘功能受到抑制、泌乳素腫瘤、甲狀腺功能異常、卵巢功能衰竭、染色體異常等原因。有時,甚至是心理壓力過大所致。

治療方面,如性腺功能低下者,可補充荷爾蒙,以發展或維持第二性徵,並避免長期動情激素不足衍生的後遺症,如骨質疏鬆提早發生,子宮陰道萎縮,增加高血壓和心臟疾病的發生率等。至於厭食症、體重過重或過輕,則應有適度營養補充。如屬女性生殖道異常,則視情況手術矯正。甲狀腺功能異常,則應會診新陳代謝科醫師,共同治療。不排卵的問題,可依病人是否計畫懷孕,給予排卵藥物或適當的黃體素誘導月經週期。

因此,月經沒來的確應該到醫院尋求正確的診斷,以瞭解潛在的原因之後,並進一步針對患者情況做治療。

【2009/10/24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