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可在一天內發病死亡!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貼身產品/妳的衛生棉 1次6小時?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我「好朋友」來了、你有沒有「方塊酥」?女性朋友應該都知道這在講什麼,不管是「方塊酥」、還是「蘋果麵包」,國內女性經期多使用衛生棉,但不少人使用習慣不佳,加上台灣濕熱氣候,月事期間好不自在。

2到3小時 就應更換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建玫說,衛生棉不良習慣第一名就是使用時間過長,再者便是保存不當。

調查顯示,台灣女性平均6小時才換衛生棉。張建玫說,經期勤換衛生棉、保持外陰部乾淨,才能減少細菌、黴菌感染,至少得2到3小時換一次,量多時要更密集更換,量少時也要固定更換。因為就算衛生棉表面材質設計的再透氣,底面為了防水多使用不透氣材質,避免經血滲透,而會陰部毛細孔多,需要透氣與排汗。

一次買一堆 注意期限

衛生棉保存時,也應注意保持乾燥,不要放在浴室等處,以免吸收濕氣,讓細菌、黴菌有機可趁;若包裝不完整、破裂或已過保存期限,建議避免使用。有些女性朋友喜歡「血拚」衛生棉、或是趁打折時大量採購,在使用時更要注意製造、保存日期。

天天用護墊 醫生反對

至於衛生護墊,醫師不建議天天使用。台大醫院婦產科兼任主治醫師林育弘說,有些人習慣平日使用護墊,希望避免陰道分泌物影響清潔,但如此可能影響透氣,反而造成外陰部悶溼。

林育弘說,有人以為分泌物多、有異味是不乾淨所致,其實護墊使用不當,反而可能改變陰道酸鹼度,造成惡性循環,甚至引發陰道炎。

林育弘說,經期前後,外陰部酸鹼值會有變化,若再加上衛生棉不常更換、過度清洗,熬夜、壓力大等,很可能導致陰道發炎。目前市面上推出衛生棉,號稱「藥用」,強調內有含藥成分可以改善陰道酸鹼度,但並無理論根據。

爽身粉去癢 有專用的

如陰道分泌物過多,偶爾以清水、冷水局部沖洗,若濕熱難耐,可使用陰道專用爽身粉,千萬不要使用一般顆粒較粗的嬰兒或一般爽身粉。

張建玫提醒,除非是感染很嚴重,也不需要使用陰道清潔液、或陰道灌洗,以免洗掉好菌,這些破壞都可能容易造成細菌、黴菌感染。

【2009/09/06 元氣周報】

陰道 衛生棉 外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