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四個小洞 摘子宮肌瘤

(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傳統子宮肌瘤摘除術,總會留下一道長長的疤痕,有如蜈蚣一般。台北慈濟醫院最近運用腹腔鏡微創手術,協助一名40多歲婦女摘除肌瘤,並修補疝氣,沒有蜈蚣疤痕,只有四個一公分大小的小傷口。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主任洪正修指出,子宮肌瘤、腹股溝疝氣是女性容易忽略的二大隱憂。一名40多歲的婦女6月初自覺腹部下方往外突出,醫師確診為腹股溝疝氣。超音波檢查還發現她的子宮兩側外各有一顆七公分、五公分的子宮肌瘤。

洪正修指出,傳統的開腹手術會在腹部劃下一道比腫瘤直徑還要長的刀,小腹會留下俗稱「蜈蚣」的難看疤痕。隨著外科開刀器械的精進,腹腔鏡微創手術只需四個小開口,疤痕相當小。

首先在肚臍打一個洞,接著在肚臍正上方,以及肚臍左下、右下各打了一個洞,這四個洞直徑僅約一公分。肚臍正上方的洞係放進照明設備,以便手術的進行,至於肚臍左下、右下的洞,分別是放置手術器具及操作之用。

洪正修說,切除子宮肌瘤之後,必須利用絞肉機械,將肌瘤絞碎,取出子宮肌瘤。婦產科手術後,由一般外科接手,利用人造網膜來修補腹股溝的傷口,不讓小腸再掉出來。全部手術約三、四個小時。

洪正修強調,一次手術同時解決二大毛病,摘了肌瘤,補了疝氣。由於傷口小,恢復速度自然較快,且能提早回復正常生活,病患也可以少挨一次刀。

【2009/08/11 聯合晚報】

子宮 疝氣 腹腔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