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初經兩年內 亂經很常見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整理;諮詢醫師/雙和醫院婦產科醫師陳建翰】

問:我的女兒今年14歲,第一次月經為96年7月。期間經血量不規則,周期也不規則。在97年9月左右,有燉中藥調經,期間月經及經血量都屬正常,但停藥後又開始不正常了。

最近一次來潮是98年1月10日,這樣是有問題嗎?該如何處理呢?她的身高、體重、飲食、運動皆屬正常範圍。(關心女兒的媽媽)

答:初經報到後兩年,亂經是非常常見的情況,這是因為小女生卵巢功能還不成熟,荷爾蒙分泌也不夠穩定,一般來說不需要過於緊張,但是超過兩年後,若還是持續亂經,則應該就醫。

臨床上,亂經的主要原因是多囊性卵巢囊腫,在顯微鏡下,濾泡就像項鍊一樣,若是持續置之不理,會慢慢變成不排卵,恐對未來生育造成問題。多囊性卵巢囊腫病患可以使用雌激素加上黃體素調經,先調三個月後,再視情況處理。

門診中,也不少「季經」或是「年經」的病患,若是一整年都沒有月經來潮,代表子宮內膜一整年都沒有代謝,對身體也不好,建議還是要以藥物刺激月經來潮。

另外還有一種是來潮之後,滴滴答答不停,會讓小女生感覺煩惱不已,此時可能需要考慮使用類似避孕藥的藥物調經。較少見的亂經原因還有甲狀腺功能異常、泌乳激素、黃體激素分泌異常,接受簡單檢查即可確診。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6/29 聯合晚報】

卵巢 月經 亂經 調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