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肥胖導致血液中雄性素增加 嚴重恐將影響生育

徐明義醫師

【文/萬芳醫院婦產部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徐明義醫師】

營養狀態與生殖密切相關,體重太輕或者體重太重對生育能力都有不利的影響。體重快速增加是現代人健康的一大威脅,現代人的飲食,生活型態都是體重增加的原凶。令人注意的是,青少年早期的肥胖對生育能力的影響似乎又比成年後的肥胖影響更大,肥胖的小女生初經來得都比較早。

肥胖與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肥胖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常見的問題之一,資料顯示,在台灣有39%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病患其BMI大於25,雖然肥胖與胰島素抗性及荷爾蒙異常間的關係尚不十分明白,但肥胖對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相關症狀及其預後有相當不良的影響是非常明顯的,減重可以改善胰島素抗性,也可以改善排卵障礙,對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病患而言,有時候減少5%的體重就可以顯著改善雄性素過高及月經異常的症狀,肥胖本身對於正常婦女就有可能造成雄性素過高的現象。

肥胖本身就是高雄性素血症的危險因素,對於一般正常的婦女與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婦女,雄性素都與BMI成正比,因此肥胖會增加血液中雄性素的值。此外肥胖會降低Sex hormone-binding globulin (SHBG)使得游離雄性素較高,因此會加重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臨床症狀。若腰臀比(waist: hip ratio大於0.85就可視為男士型的脂肪分佈,肥胖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婦女常呈現男士型的肥胖,這比一般肥胖的女性有較低的SHBG使得游離雄性素較高,男士型的肥胖會增加心臟血管疾病風險也會造成葡萄糖耐受度變差而增加糖尿病的機會。

肥胖會增加胰島素抗性造成胰島素的增高,胰島素增高後又會在卵巢增加雄性素的合成,雄性素增高也會改變腹部皮下脂肪及臟器脂肪的分布,使婦女呈現男士型的肥胖,這種肥胖與”男性化”相關,最近研究發現雄性素的增加在女性會增加腹部的脂肪及手腳的肌肉,因此這是一種雄性素過多的臨床表徵,而這種脂肪分佈又會增加胰島素抗性,使得肥胖婦女在高胰島素及高雄性素之中惡性循環。

雖然肥胖與胰島素抗性及荷爾蒙異常間的關係尚不十分明白,但肥胖對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相關症狀及其預後有相當不良的影響是非常明顯的,對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病患而言有時候減少5%的體重就可以顯著改善雄性素過高及月經異常的症狀,肥胖本身對於正常婦女就有可能造成雄性素過高的現象。

表1 肥胖對女性生育能力的影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提早初經
2. 月經不規則
3. 排卵異常
4. 增加流產率
5. 人工生殖時會減低受孕機會
6. 增加懷孕及產後的後遺症
7. 增加雄性素
8. 使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惡化,增加代謝性疾病的機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肥胖影響生育能力的原因

生育的程序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肥胖會干擾神經內分泌及卵巢的功能,當然也就會影響生育能力。青春期前的少女過度肥胖會增加成年後發生雄性素過高及排卵異常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症狀。肥胖與雄性素過高的關係有很多面,就算只是單純的肥胖,尤其是腹部的肥胖,就有可能造成雄性素的不平衡而發生功能性雄性素過高的現象。

肥胖與懷孕

懷孕時母體的能量需求增加,體重增加原本就是媽媽能量儲存的一種型態,平均整個懷孕過程增加約12.4公斤,其中胎兒約3.3公斤、媽媽脂肪約增加2.7公斤。懷孕前過重或懷孕體重增加太多都有不利的影響。婦女在懷孕期間體重增加受許多因素影響,如飲食、環境、生活型態、及遺傳體質都會造成懷孕後體重增加。肥胖的孕婦會增加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的機會。肥胖的孕婦也會增加剖腹產的機會兩倍以上,年輕孕婦過度肥胖是現代文明國家剖腹產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由於肥胖會增加手術傷口癒合的時間,也會增加產後感染的風險,肥胖增加產婦罹病的機會,當然也會增加住院天數。除了造成懷孕時罹病的機會外,肥胖在產後增加高血壓、糖尿病、血栓、感染、麻醉及產科上的負面影響也昰眾所周知,因此避免過度肥胖在懷孕與生育方面都很重要。

※延伸閱讀》
.一直長囊腫 為什麼?
.卵巢瘤惡性機率 和年齡有關
.婦科腫瘤 認識它別害怕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