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忘了它的存在 衛生棉條放兩夜引發腹痛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有名25歲女性初次使用衛生棉條,月經時忘了取出,過兩夜引發腹部疼痛與陰道感染;醫師說嚴重可能感染中毒性休克症候群(TSS),甚至死亡。另位女大生勤用護墊,反而引發陰道感染。

「徹底忘了它的存在」是衛生棉廣告常出現的宣傳話語;台中市婦產科開業醫師施以中說,衛生棉條使用方便,很受年輕女性喜愛,但棉條放置不要超過8小時,否則易造成陰道、子宮感染,放置越久,感染機率越高。

他表示,這位女性就診時,只表明腹部疼痛、陰道有異物感,內診發現陰道有衛生棉條,因放置時間過久,產生相當重異味。

患者向醫師表示,初次使用衛生棉條,加上喝了點酒,就寢前置入後,便忘了衛生棉條的存在,直到就診後才想起來。

施以中說,衛生棉條以吸收力區分等級,消費者須依據自己的經血量來選擇正確的棉條。若選擇吸收力太低的,容易造成經血吸收不足而外漏;選擇吸收力過高的,會使陰道環境過於乾燥而使陰道黏膜受傷失去保護,大大加深感染機率,嚴重者還可能感染中毒性休克症候群(TSS)。

他指出,一般女性陰道約長8-10公分,衛生棉條約長4公分,因此將衛生棉條完全塞入陰道後,還要再往前推2公分,並有酸麻的感覺才算安置妥當。

另據某大學衛生保健助理教授裴晉國指出,該校有一位女大學生為了保持乾爽,常在書包內準備多片衛生護墊,並勤於更換,結果造成陰道分泌物過多、感染嚴重情形。其實保持乾爽應該勤換底褲,不宜使用衛生護墊。

裴晉國表示,台灣地區環境原本就十分溫溼,衛生護墊更會增加陰部潮溼與溫度,且收集起的分泌物易孳養細菌,增加感染溼疹的機會,也惡化原本的狀況。

延伸閱讀
衛生棉 有翅膀好?有香味好?
環保省錢 阿媽的布衛生棉竄起
布衛生棉》勤更換重清潔…任何材質都好
布衛生棉怎洗? 沖冷水→泡小蘇打

【2009/05/23 聯合報】

溼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