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促進泌乳 穴位按摩有效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平時多按壓、按摩身體各穴位,產生異想不到的效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卓雨青中醫師指出,例如以木梳順著乳房穴位往乳頭方向輕梳,也能促進乳汁分泌。卓雨青表示,按壓穴位通過經絡作用,使體內氣血運行暢通,除了改善乳汁分泌,也能輔助舒緩不少乳房脹痛問題。

很多民眾會以木梳按摩頭皮,其實哺乳婦女也可用木梳按摩乳房。卓雨青指出,材質以牛角為佳,潤滑劑可選用凡士林或乳液。方法是先以潤滑劑薄擦於乳房上,再以木梳順著乳房各穴位往乳頭方向輕梳,每個方向各1分鐘。

卓雨青醫師表示,木梳可按壓按摩的乳房周遭穴位有膻中穴,位置大約是兩乳頭連線的中點,有理氣止痛、生津增液之效。其次,乳根穴則在乳頭向下延線至胸下圍的交點,有宣通乳絡、活血化鬱之效。而神封穴在膻中穴與乳頭的中點,有理氣活血散結的功效。天池穴與神封穴平行,有清熱除煩、散瘀通乳的效果。

這類的按摩方法需避開飯前、後30分鐘,於餵奶前使用尤佳,對於乳腺炎或乳汁分泌不足有顯著療效。

※延伸閱讀》
.紅豆》消水腫 促進產婦乳汁分泌
.增加乳汁分泌 中醫調理功效佳
.穿衣就能發奶 太誇張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06 台灣新生報】

乳房 穴位 乳頭 乳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