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中西藥混著吃 對孕婦有害嗎?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整理;解答/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

問:我是個強迫症患者,一直服藥控制中,因為快生產了,朋友送了一些中藥材給我(內含益母草、山楂、地黃、甘草、紅景天之類),請問中西藥可以同時服用嗎?或是隔開一段時間吃?另外,哺乳的產婦可以吃人參嗎?聽說吃人參會停奶,一點人參都不能吃嗎?(汪姓讀者)

答:讀者提到有強迫症,目前正在服西藥控制,如果病情穩定,建議還是不要亂服中藥,畢竟中西藥併服可能會有未知的交互作用,而且吃中藥必須辨證論治。雖然朋友所送的中藥材多半是補氣、活血的藥,可能對一般人有益,但對即將臨盆的婦女而言,有些中藥材可能會促進子宮收縮,反而容易早產,因此不建議產前在未經中醫師診斷前,就擅自服用任何中藥。

至於人參,其實它的種類有好幾種,有東北人參、高麗參、西洋參等多種。但吃人參前,還是要依據體質,因為有些人可以吃補,有些人則虛不堪補,何況吃太多人參,可能會抑制泌乳,屆時可能無法哺乳。因此,民眾在吃任何中藥前,務必先由中醫師診斷,而且要告知目前正在服用哪些藥,再由醫師根據病人情況開處方,才比較保險。

※延伸閱讀》
.準媽媽 非必要別用藥
.妊娠頭八周 孕婦「藥」小心
.懷孕時吃中藥 胎兒發育大不同

【2009/04/08 聯合報】

中藥 人參 中醫 強迫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