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裝了避孕器又懷孕 原來它掉進腹腔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微創內視鏡科主任高惠芬指出子宮內避孕器置放位置。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微創內視鏡科主任高惠芬指出子宮內避孕器置放位置。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38歲的王姓婦人10年前裝了子宮內避孕器,但5年後仍懷第3胎,起初以為是避孕器掉出體外,產後改透過輸卵管結紮節育。最近,她經常感到右腹部疼痛,就醫才發現原來是避孕器穿破子宮掉入腹腔造成,所幸透過腹腔鏡微創手術取出避孕器後,才改善腹痛的問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微創內視鏡科主任高惠芬說,子宮內避孕器是婦女選擇避孕節育的方式之一,其中避孕器約有千分之8的機率會排出體外,有千分之2的機率會穿破子宮掉入腹腔內,導致腹痛、發炎,引發腸沾黏的問題發生。

這名婦人裝過子宮內避孕器後原本相安無事5年多,但後來卻常感到右腹部疼痛,尤其彎腰時特別會誘發疼痛,只靠偶爾自行服用止痛藥、腸胃藥解決問題,直到最近自行服藥後症狀未改善,等就醫透過腹部X光檢查,才發現竟是子宮內避孕器穿破子宮後,掉入腹腔裡造成發炎疼痛所致。

高惠芬建議,裝置子宮內避孕器應在頭3個月回診追蹤,並查看位置是否正確,而後趁每年接受例行性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同時,也一同確認子宮內避孕器的位置,避免發生子宮內避孕器移位、掉出體外的不預期懷孕,以及排除子宮內避孕器殘留在腹腔內造成腹痛或腸沾黏的發生。

婦產科開業醫師呂秉正亦指出,子宮內避孕器目的是妨礙受精卵著床,達到避孕效果,但若裝置位置不佳,可能會穿破子宮掉進腹腔,此時因子宮會自動癒合形成疤痕組織,因輕微發炎症狀並不明顯,當時人可能因此忽略。

編輯推薦

避孕器 子宮頸抹片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