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大齡女不敢大笑 醫師警告小心這些病

更年期婦女的女性雌激素逐漸減少,減少尿道壓力,進而導致容易發生尿失禁。

圖/台北榮總婦科主任陳怡仁提供
更年期婦女的女性雌激素逐漸減少,減少尿道壓力,進而導致容易發生尿失禁。 圖/台北榮總婦科主任陳怡仁提供

一名60幾歲大齡女性在姐妹滔聚會中,一陣大笑,突然臉色大變,衝到廁所一看,發現底褲濕掉,漏尿了。更年期婦女罹患尿失禁比率高,但許多人羞於看診。醫師提醒,千萬不可無視尿失禁,長期拖延可能導致尿道炎等感染。

根據國際尿失禁協會的定義,尿失禁為不 自主的遺漏尿液,且已造成個人衛生、社會、社交功能改變的狀況。 世界衛生組織已認定尿失禁是國際性 的健康議題,據統計,國內約有1/4的中年婦女曾有漏尿經驗,尤其是更年期以後,高達60%以上有尿失禁的困擾。

台北榮總婦科主任陳怡仁說明,女性更年期平均年齡45-55歲左右,更年期婦女除了月經不來,同時會有燥熱、情緒不佳、骨質疏鬆等問題,也容易有生殖泌尿道症狀,如漏尿、頻尿、尿失禁。主要是更年期婦女的雌激素逐漸減少,造成膀胱、尿道、陰道周圍結締組織逐漸退化,減少尿道壓力,容易尿失禁。

陳怡仁表示,更年期婦女最常見的是應力性尿失禁,發生於腹部用力時,如咳嗽、大笑、 打噴涕、跳躍、跑步等,會使腹壓增加的動作,都容易產生漏尿。尿失禁治療分為行為、藥物及手術,手術包含尿道膀胱頸懸吊術、膀胱頸注射法等。

陳怡仁說,不想動手術、吃藥, 應力性尿失禁患者可藉由骨盆底肌肉復健如凱格爾運動,在專業人士的幫助下,訓練尿道外括約肌及陰道旁肌肉群,強化膀胱頸支撐力及增加尿道閉合力,連續3個月,每天做120次,一次做40下,一下維持5秒,可有效減少尿失禁發生。

陳怡仁提醒,不要忽視尿失禁、或因害羞就不敢就醫,長期的尿失禁除了在患者心裡會造成極大的壓力之外,可能還會引起濕疹、褥瘡、皮膚炎、尿道炎等感染。另外,預防重於治療,女性應避免過度運動、用力及憋尿。每天的喝水量最好達到1500至2000c.c.,養成定期排尿的習慣,白天約2小時上廁所1次。

尿失禁 凱格爾運動 尿道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