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更年期缺雌激素、盜汗又易怒 喝豆漿補得回來嗎?

豆漿內含植物雌激素。 圖/本報資料照片
豆漿內含植物雌激素。 圖/本報資料照片

女性邁入中老年後,身體荷爾蒙改變,雌激素慢慢減少,有人認為豆製品裡含有豐富雌激素,因此喝豆漿可以補充流失的雌激素,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

復旦大學婦產科醫師鄒世恩在微信公眾號「恩哥聊健康」回答讀者問題,他表示缺乏雌激素的時期是絕經過渡期和絕經期,這時卵巢已開始衰退直到耗竭,產生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也減少。女性約40歲所有開始出現更年期的症狀,像是燥熱盜汗、焦慮、失眠、易怒、肌肉酸痛等等,如果雌激素缺乏的時間長,還會容易出現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

豆漿能不能補充雌激素?鄒世恩表示,豆漿裡的成分是「植物雌激素」,包含染料木黃酮、大豆異黃酮、白藜蘆醇,各種豆類、豆腐等豆製品都有這些植物雌激素,但和雌激素是不同的東西,所以喝豆漿無法提高體內雌激素的水平。

鄒世恩指出,植物雌激素由於結構接近雌激素,在人體內可發揮一部分作用,因此許多研究拿植物雌激素當作雌激素的替代方法,發現它可部分舒緩燥熱症狀(卻對盜汗無用)、改善陰道乾澀,也有美國研究指出,植物雌激素裡的異黃酮能增加腰椎和股骨的骨質密度,改善骨質疏鬆。

鄒世恩表示,植物雌激素對其他更年期症狀的效果可能不太明確,但如果更年期的不適不嚴重,又剛好是植物雌激素可治療的症狀,也是可嘗試攝取豆製品。

雖然植物雌激素無法替代雌激素,卻能一定程度降低乳癌和子宫内膜癌的風險,2014年《PLoS One》的研究顯示,多吃豆製品可以降低近40%的乳癌風險,對於已罹乳癌者,植物雌激素也可降低復發風險和死亡率。

雌激素 豆製品 豆漿 更年期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