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女孩月經遲遲不來 竟是罕見處女膜閉鎖

一名13歲女學生已發育但月經都沒來,腹脹半年就醫,驚然發現腹部有一囊狀病灶且有水腎,經檢查確認為罕見的處女膜閉鎖。圖/Ingimage
一名13歲女學生已發育但月經都沒來,腹脹半年就醫,驚然發現腹部有一囊狀病灶且有水腎,經檢查確認為罕見的處女膜閉鎖。圖/Ingimage

一名13歲女學生第二性徵發育,月經卻遲遲不來,腹脹半年就醫,驚然發現腹部有一囊狀病灶且有水腎,經檢查確認為罕見的處女膜閉鎖,外加陰道橫膈,致使經血積在陰道內,脹如氣球。切開處女膜並打開陰道橫膈後,排出經血高達1200毫升。

三軍總醫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林介文說明,正常的觸女膜上有1小孔,經血可從中流出,但處女膜閉鎖患者的膜上並無圓孔,經血排不出來,可能引起子宮積血、輸卵管血腫、子宮內膜異位等,影響生育能力,累積在陰道的經血可能壓迫腸子、膀胱、尿道,進而產生便祕、頻尿、腹痛等,該名女學生就因此有長達半年的腹脹不適。

經手術將處女膜採十字形切開,卻未見經血流出,會診婦產科醫師以手指內診,才發現子宮頸前還有一層較厚的組織阻隔了經血,確診為陰道橫膈,在超音波導引下將陰道橫膈打開後,體內1200毫升經血終於流出,兩日後女孩也順利出院。

林介文指出,處女膜閉鎖與陰道橫膈皆由胚胎發育過程中出現問題所致,詳細原因不明,也相當罕見。處女膜閉鎖是最常見的陰道阻塞,發生率約1萬6000分之1至千分之1,陰道橫膈發生率約為7萬2000分之一至1萬1000分之一,兩者同時發生的情況,國內外文獻加總僅有個位數病例。

林介文說,處女膜閉鎖與陰道橫膈皆難以在幼時被發現,但若已有第二性徵發育卻遲遲未有月經來潮,甚至合併腹脹、腹痛、頻尿或便秘等情形,陰道出口阻塞的機會就不能排除,宜及早就醫。

編輯推薦

處女膜 月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