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大姨媽常常來 老的比較快?

健康報網


圖片/ingimage

別人月經30天,我才22天,女人一生就400顆卵子,排一顆就少一顆,等排完了就老了,經期短豈不是老的快?月經週期同樣短的你,是不是擔心自己老的快,想使出渾身解數拉長週期延緩衰老?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婦產科沈楊副主任醫師表示,卵子數量和月經週期都是“命中註定”無法修改的,但是個體卵子數量有差異,月經週期短的女性未必老的快。

月經週期長短與卵泡發育快慢有關

中大醫院婦產科沈楊副主任醫師說,女性從青春期開始直到絕經前,每個月都能從卵巢募集好幾個卵泡,具體募集了多少個不定,但通常只有一個發育成熟排出,未能“突圍”的自行閉鎖消亡,有時也會發生“意外”,在一個月經週期偶發排卵2-3個,不過這種情況很少。

排卵後黃體形成,但在14天后萎縮退化,子宮內膜脫落出血,月經形成。月經週期=黃體壽命(恒定14天)+卵泡發育期。卵泡“我行我素”,它的始動不受內分泌調節控制,從開始發育到最後排出大約需要90-100天,不同女性卵泡發育有快慢之分,這就決定了月經週期有長短。

卵子數量「命中註定」,庫存量因人而異

女性在胎兒期就有300萬個卵泡,出生後絕大多數閉鎖,只剩下1/10也就是30萬個留以後用。不過,你可別天真地認為有30萬個卵泡留給女性慢慢排,要真是這樣三生三世都排不完,這些卵泡是卵子的後備軍。女人的卵子很稀罕,不像男性可以不停地生成數以億計的精子,一生只排四五百顆卵子,其餘的卵泡會閉鎖。

沈楊副主任醫師指出,自打出生那一天開始,卵子的數量就已恒定,不管你吃燕窩人參還是各種卵巢保養,都無法改變命定的事。但因個體差異,主要由自身基因決定,不同女性的起點不一樣,有的人有400顆,而有的人則有450顆、500顆。卵子基數低的人,如果月經週期又短,那就可能早別人幾年絕經,但如果月經週期長就未必了。總的來說,絕經早晚與遺傳有關,如果自己的外婆、媽媽絕經晚,那自己很可能也晚絕經。絕經意味著卵巢的衰老,繼而整個身體步入衰老期,代謝紊亂,各器官功能衰退、皮膚鬆弛黯淡皺紋增多……卵巢的衰老無法避免也是不可挽回的。

22天也正常,過長過短才異常

「才22天就又來大姨媽了,月經週期短的像兔子尾巴,要不要看醫生?」沈楊副主任醫師說,大多數女性月經週期是28-30天,其實在這個時間前後一周都是正常的,只有存在週期規律性,每個月都來,22天也正常。但是,有兩種情況下的月經是不正常的,需要看醫生:一是月經亂來,沒有規律性,2個月甚至半年才來一次,可能存在排卵障礙問題,內分泌紊亂、神經系統如下丘腦調節失靈、卵巢疾病如多囊卵巢綜合症等會引起這一問題。二是月經10天甚至幾天就又來了,這可能是異常出血,由婦科腫瘤、炎症、黃體功能不足等引發。

女人的卵巢都會慢慢走向衰老,但也有人因多種原因遭遇卵巢早衰,不到40歲就絕經了。先天染色體缺陷會導致卵巢早衰,後天的卵巢囊腫、腫瘤患者接受放療化療等也會引起卵泡非正常死亡,年紀輕輕就絕經,需要激素替代治療,補充雌激素、孕激素。

(本文轉載自《健康報網》)

月經週期 卵巢早衰 衰老 排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