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月亮杯來了 婦產科醫:有傷處女膜風險

月亮杯以20毫升標準杯(左)和練習杯(右)為例,和10元硬幣相比,要圓胖許多,如何舒適置入陰道,是新手使用者第一道關卡。記者魏莨伊/攝影
月亮杯以20毫升標準杯(左)和練習杯(右)為例,和10元硬幣相比,要圓胖許多,如何舒適置入陰道,是新手使用者第一道關卡。記者魏莨伊/攝影

生理期對女性來說通常意味著擾人、厭煩,但6千多位募資群眾經過20個月等待,女性生理用品月亮杯終於7日在台合法通過,不少網友都感到興奮,還有人說「剛好這個月(生理期)還沒來,可以來試塞了」、「第一次這麼期待生理期來」。

俗稱「月亮杯」的「月經量杯」材質以矽膠為主,軟杯容量從8毫升到42毫升,女性可置入陰道內承接經血,約半日更換一次,經沸水、消毒碇消毒後可重複使用5到10年,在美國推行近80年,標榜省錢、環保。

月亮杯合法通過後,網路掀起熱烈討論,但月亮杯的使用同時也掀起恐傷處女膜的疑慮,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說,未成年或未有性行為的女生也可以使用月亮杯,只是可能會有傷到處女膜的風險,建議產品要告知使用者,由使用者自行判斷。

推動月亮杯群眾募資計劃的凱娜創辦人曾穎凡(凡妮莎),近日也接到家長來電詢問「未成年可以用嗎?」「沒性經驗可以用嗎?」她說當然可以用,但會建議沒性經驗的女性不要貿然嘗試。

凡妮莎說,不建議的原因,並不是擔心處女膜的問題,而是月亮杯使用入門有難度,需3到6個生理周期學習,如果女性不夠了解自己的身體,將月亮杯塞進陰道的痛覺,會大於使用產品感受到的舒適,因此都會告知對方,決定要不要用月亮杯,要看身體的接受度。

萬芳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周佩琪表示,曾碰過病人外陰部過敏,使用棉墊會發炎,改用棉條就可改善,但塞棉條也有人忙到忘記取出來,會引發敗血症,月亮杯因屬矽膠材質不易過敏,可解決部分民眾困擾,但塞進陰道時須注意手部清潔。

婦產科醫師郭安妮也說,月亮杯可嘗試應用在臨床醫學,一般女性經期求診形容「經血量大」時無法精確說流了多少血,但女性一次生理期經血量約30至40毫升,可使用月亮杯杯身的刻度(毫升)記錄流量,求診時不再口說無憑。

處女膜 經血 生理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