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避孕器脫位 子宮破裂險要老命

塑膠材質的避孕器放置在子宮內,醫師建議3至5年要更換一次。
塑膠材質的避孕器放置在子宮內,醫師建議3至5年要更換一次。
記者林縉明/攝影

婦女長期放置子宮內避孕器,未定期檢查或取出,恐怕造成身體危害。宜蘭縣73歲程姓婦人去年底因發燒發炎住院,肚子腫脹痛到休克,還引發敗血症,醫師原本懷疑是消化道穿孔合併腹膜炎,開刀後才發現是子宮破裂,緊急摘除子宮,救回老婦一命。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去年底有名程姓婦人發燒住院,期間突然肚子嚴重腫脹,劇痛造成休克,醫師檢查發現肚子內有水及空氣,懷疑是消化道穿孔合併腹膜炎,緊急安排開刀後發現,婦人子宮破裂且有大面積的膿,全身檢查找到避孕器,確定是避孕器脫位造成,且骨盆腔沾黏嚴重,緊急召集婦產科、泌尿科等醫師共同完成手術。

這次醫療團隊包括外科主任蔡建和、婦產科主任裘志信、黃本湘、呂彥峰、泌尿科林益勝等人。呂彥峰表示,避孕器造成骨盆腔發炎甚至穿破子宮很少見,可能是避孕器放置位置不正確,反覆發炎引起脫位,透過X光機不易察覺,過去曾有類似避孕器造成泌尿道及腸胃道穿孔案例,子宮破裂且化膿是首見。

呂彥峰指出,避孕器材質大多是塑膠跟銅,透過銅在子宮內緩慢釋放,造成子宮內膜發炎,降低精蟲跟卵子活動力與受孕率外,早期胚胎也不易在子宮內膜著床,達到避孕效果,建議每3至5年更換一次,超過生育年齡或停經婦女盡早移除,避免造成穿孔等併發症。

婦人手術後恢復情況良好,本周一出院返家休息,為了感謝醫療團隊,程姓婦人昨天在家人陪同下前往醫院致謝,院方特別準備蛋糕,慶祝婦人重生。

避孕器 脹痛 發燒 腹膜炎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