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避孕器裝後不理 竟穿透子宮!

32歲少婦肚子痛,就醫後發現,三年前裝的子宮避孕器(紅圈)竟穿過子宮掉入腹腔。
32歲少婦肚子痛,就醫後發現,三年前裝的子宮避孕器(紅圈)竟穿過子宮掉入腹腔。
莊乙真醫師/提供

根據推估,全台約有二到三成想避孕的婦女,選擇裝避孕器避孕,但裝後置之未理,有時會讓留在體內的避孕器,引發身體不適,甚至危害身體健康。

有個案例是一名32歲少婦裝避孕器3年,近期行走活動常覺得肚子痛,就醫檢查發現,避孕器竟從子宮內穿透子宮掉到腹腔內,若未及時取出,不僅影響腸蠕動,還可能潰爛發炎,引起腹膜炎和敗血症。

收治這名患者的亞東醫院婦科醫師莊乙真表示,他每年都會收治3到4名避孕器掉入腹腔,或裝太久忘了取出的個案,推估全台醫學中心一年約有30至50名類似患者;他還碰過一名70多歲阿嬤,避孕器在體內放了40年沒取出。

避孕器為何會穿透子宮,他解釋,婦女沒懷孕時,子宮肌肉層也會蠕動收縮,他推測這名少婦的避孕器,是在子宮肌肉收縮蠕動時逐漸移動,後來穿破子宮肌肉進入腹腔,卡到腸子旁邊的腸繫膜。

跑到腹腔的避孕器,在婦人運動的時候,就在腹腔跑來跑去,患者之前曾在其他醫院照過多張X光片,結果片子上避孕器的位置都不一樣,表示避孕器早就位移,在子宮內隨

著患者運動移動,後來竟然跑出子宮外,這讓他也覺得很神奇,最後用腹腔鏡手術把避孕器夾出。

70多歲阿嬤 避孕器一放40年

莊乙真表示,掉出的避孕器若卡在患者膀胱,會產生血尿;掉進腹腔也可能引發化膿發炎,嚴重甚至會造成敗血症和腹膜炎。有些避孕器裝久了會產生細菌,形成腹腔慢性感染,器官組織沾黏纖維化,甚至腸阻塞無法解大便。

「裝設避孕器沒有不好」,但要記得定期檢查;莊乙真就曾碰過一名70多歲阿嬤腹痛求診,最後才發現,她35歲時因為已經生了五個小孩裝避孕器避孕,沒想從此遺忘避孕器竟放在體內長達40年,嚇壞醫護。

開業婦產科醫師李茂盛表示,子宮避孕器會穿透並非裝設時的問題,而是避孕器對子宮來說是一種「異物」,身體會排斥它,因此避孕器會透過子宮進入腹腔裡,他也碰過一名42歲患者下腹疼痛就醫,後來發現是避孕器裝了十幾年未取出,掉入腹腔引發疼痛。

醫師:產後3個月 再裝避孕器

.避孕器每5年換一次

.每年抹片、超音波檢查

避孕方式很多,裝避孕器的避孕效果達九成以上,部分女性不想再生育時,會選擇裝避孕器一勞永逸。醫師表示,生產或流產後子宮還未完全修復,建議三個月後再裝,且避孕器五年就須更換一次,且最好每年做抹片及照超音波檢查,會更安全。

亞東醫院婦產科醫師莊乙真表示,不少婦女剛生產完或剛做完流產手術,就裝設避孕器,但那時候子宮肌肉還沒修復,並不適合,有幾千分之一到萬分之一機率,肌肉在復原過程中,會把避孕器推擠包覆,最後造成避孕器穿過子宮掉進腹腔,生產或做完流產手術後,最好過三個月後等身體復原比較完整,再裝避孕器比較合適。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國外就醫相對不方便,因此外國婦女避孕喜歡吃避孕藥,想避孕就吃、想懷孕時就不吃,自主性較強;但台灣婦女相對比較喜歡「一勞永逸」的方法,特別是早年政府推廣「兩個恰恰好」家庭計畫,當時有較多婦女使用避孕器避孕。

但現在台灣的年輕女性,多數選擇吃避孕藥避孕,但不少婦女服藥順從度不高,稍有閃失就易外懷孕。黃閔照表示,現在台灣婦女裝避孕器相對較少,若裝避孕器,五年就應更換,否則避孕效果會變差;若超過五年沒有移除,也不用過度緊張,根據新的研究顯示,長期使用並不會增加感染風險。

開業婦產科醫師李茂盛表示,裝避孕器最好在生理期結束、排卵前裝設比較好,否則會擔心裝設時正好懷孕,會增加子宮外孕機率,有些婦女在黃體期裝設,容易有點狀出血;裝避孕器後一個月,也要回診檢查,若患者沒有不舒服或異狀,才算裝設成功。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避孕器 腹膜炎 子宮 發炎 腹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