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經血變多+腹痛 子宮肌瘤作怪

一名48歲婦人,最近經常腹脹腰痠,經血量也突然大增,每1、2個小時就得更換外褲,造成她不小困擾。經超音波檢查,確診是子宮肌瘤作祟,她擔心開刀有風險,又憂慮肌瘤恐有癌變機會,身心十分煎熬。

收治該個案的台北榮總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趙湘台指出,子宮肌瘤大部分為良性,癌變機會只有千分之一。無症狀的小肌瘤可定期追蹤,但如果肌瘤壓迫到膀胱或腸道,前者會有頻尿症狀,後者會有大便解不乾淨的問題。

尤其是,子宮肌瘤常引起腹痛或經血量大,應進行治療,以維護生活品質。只是許多婦人因害怕手術,長期飽受腹脹、腰痠或經血過多之苦。

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葉光芃表示,子宮肌瘤是子宮平滑肌與結締組織纖維異常所增生的腫瘤,盛行率隨婦女年齡增長而提高。根據統計,30歲以上婦女的發生率為20%,40至50歲女性發生率更高達50%以上。

葉光芃說,子宮肌瘤患者常在健康檢查或懷孕前才被發現,仍有二成病人會出現症狀,其中三分之一女性會因經血量過多,造成貧血。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龍震宇表示,目前子宮肌瘤的治療主要為藥物及手術治療,但手術有風險,子宮切除對想生育的女性也是種困擾,另傳統藥物又因抑制性腺激素分泌,容易有骨鬆、熱潮紅等副作用。不過目前已有新的口服藥物,能抑制肌瘤變大,副作用小。

此外,高醫婦產科教授鄭丞傑表示,該院今年4月引進南台灣第一部海扶刀,病人不需切開肚皮,不必麻醉,經超音波導引把高熱能讓肌瘤逐漸消熔、變小,其優點是「無創手術」,但因健保不給付,需自費16到18萬元。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子宮肌瘤 腰痠 腹脹 頻尿 經血過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