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子宮內膜逆流肺葉 月經來就咳血

「醫師,我咳出來的痰有血,是不是肺癌?」

26歲的張小姐一臉緊張來到診間,她說:高中時就發現每個月來月經時會伴隨右胸口疼痛,因為症狀並不嚴重,且在月經後就緩解,因此並不以為意;但近兩年來的月經期,除了胸口疼痛外,還有少量血痰現象。這兩、三個月來月經時,咳血量更明顯增加,每個月總有連續3至5天,每天咳個4至5口的血痰。

經過檢查,發現張小姐是因子宮內膜異位至右肺葉,導致每次月經來潮時,跑到右肺的子宮內膜同步崩裂及出血,因此造成了周期性的氣胸及肺部出血,經胸腔外科醫師以胸腔鏡手術切除肺部的異位子宮內膜後,月經來時就沒有再伴隨著胸痛及咳血了。

子宮內膜異位症是婦科常見疾病之一,原因是子宮內膜細胞轉位到子宮以外的地方,當月經來潮時,剝落的子宮內膜除了伴隨經血由陰道排出外,亦有可能逆流至腹腔,附著在腹內器官,造成腹腔內的子宮內膜異位症,最常見的「巧克力囊腫」就是異位至卵巢所造成的;其他腹內器官,包括腸子、膀胱等,都有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發生的地方;這些位置的子宮內膜異位症,最常見的症狀是伴隨月經而來的腹痛。

較少見的情況是,剝落的子宮內膜隨血管或淋巴轉移至身體其他部位,例如肺部,當異位至肺部的子宮內膜隨著月經來時崩裂,就可能造成肺部破裂漏氣導致氣胸,因而造成胸口疼痛的症狀,而內膜的出血則可能造成咳血或血胸。

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治療方式因個人因素及異位的位置而有所不同,年紀較大的患者可考慮使用荷爾蒙造成停經,只要「大姨媽」不來拜訪,就不會有異位內膜出血的問題。但若患者為較年輕的女性,或仍有懷孕需求者,手術切除異位的子宮內膜是較佳的選擇;尤其近年來腹腔鏡及胸腔鏡的微創器械及技術大幅進步,年輕女性們最擔心的術後疼痛及傷口美觀問題,都已經微乎其微了。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月經 胸痛 咳血 子宮內膜異位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