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愛愛」就頭痛 熟女怕到拒老公碰


圖/ingimage

45歲女子因劇烈頭痛就醫,她起初向醫師表示,每次與丈夫吵架就會頭痛,但醫師認為吵架所造成的壓力性頭痛,她才不好意思說出「在一起」的時候會痛,診斷為性行為導致的雷擊性頭痛。醫師表示,由於類似的頭痛症狀較難以啟齒,實際的患者人數可能比就醫的多。

這名婦女因最近一個多月以來的劇烈頭痛難忍,而到成大就醫,她向醫師表示,每次與丈夫吵架時就會頭痛,強烈的頭痛從後腦痛到太陽穴,讓她什麼事也做不了,吃止痛藥也無效。

醫師認為,如果是吵架造成的頭痛,應該屬於緊張性頭痛(或稱為壓力性頭痛),其症狀是從頸部到枕部持續出現嚴重的疼痛,有時就像鍋蓋蓋住頭部的「悶悶痛」,有時有如神經的刺痛感,與患者所敘述「突然強烈的頭痛」明顯不同,經進一步詳細詢問,患者才不好意思說頭痛是在與丈夫性行房時才出現的症狀。

患者表示,當與另一半發生性行為時,「所伴隨的劇烈的頭痛,根本就做不下去」,讓夫妻兩人都覺得「掃性」,甚至不太敢讓先生「碰」她。

經醫師診斷,原來這名婦女是罹患所謂的「雷擊性頭痛」,經藥物治療後,頭痛明顯緩解。

成大神經科醫師蘇慧真表示,雷擊性頭痛最常見的原因是腦血管動脈瘤破裂,產生蜘蛛網膜下腔出血,或是顱內靜脈竇栓塞也會,但少數則是不明原因的腦血管收縮引發,一般認為可能與交感神經作用有關。

蘇慧真表示,腦血管收縮或痙攣引發的雷擊性頭痛,往往會因為一些外在的因素引發,像是洗熱水澡或是性行為等,可能因為這些行為引發了交感神經的作用,造成血管收縮,其他像是排便、用力、生氣及咳嗽等,也可能引發。

目前針對腦血管收縮引發的雷擊性頭痛,治療效果相當不錯,只要使用血管擴張的藥物,能有效的緩解頭痛,復發的機會也不高;值得一提的是,雷擊性頭痛有可能是嚴重心血管疾病的徵兆,一旦有頭痛症狀,一定要盡快就醫治療。

醫學小辭典:雷擊性頭痛

雷擊性頭痛是指突然發生的劇烈頭痛,有些患者會描述疼痛的情況「像被雷打到」,可以想見疼痛的狀況,患者通常在頭痛發生的一分鐘之內,就會達到最劇烈頭痛的程度。它與其他頭痛是緩慢地逐漸加劇不同,患者通常感受也最強烈,而這種疼痛往往會持續數小時,一般止痛藥都無法緩解,讓患者飽受痛苦。

雷擊性頭痛的病因至今不明,為了要區別是動脈瘤、腦瘤或頭痛,醫師通常需以磁振造影、腦血管超音波甚至腦脊髓液檢查,進行鑑別診斷。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性行為 交感神經 悶痛 雷擊性頭痛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