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男遊埃及初訪景點卻一直覺得似曾相識!竟是「這種病」所致

明明沒見過的場景卻感到似曾相似,恐怕是「腦損傷」的徵兆。記者鄒尚謙/攝影
明明沒見過的場景卻感到似曾相似,恐怕是「腦損傷」的徵兆。記者鄒尚謙/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明明沒見過的場景卻感到似曾相似,恐怕是「腦損傷」的徵兆。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黃啟訓表示,有一名54歲個案,在出國旅遊時看到初訪的景點時不斷出現「似曾相識」的感受,過幾天又出現肢體抽搐癲癇症狀,經檢查診斷後發現原來是「腦纖維化」病變所致。

明明是新事物卻有「既視感」

新冠疫情過後國人開始頻繁出國旅遊,到國外觀覽新的景象,體驗不同文化,但明明是新事物卻頻繁出現「既視感(deja vu)」。黃啟訓表示,臨床曾遇到一名54歲男性個案,最近出國埃及旅遊時,有幾次到達初次到訪的地點時卻出現一種對當地景物似曾相識的感覺,更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前世來過」。沒想到過幾天,出現「突然失神」等短暫的意識障礙,後續更出現一側肢體抽搐現象,因此前來就醫。

10多年前跌倒摔到頭 可能為腦部纖維化病變肇因

經安排腦波檢查發現右側大腦有異常放電現象,進一步核磁共振檢查,證實右側大腦顳葉有纖維化病變。黃啟訓說,診斷為「大腦顳葉癲癇發作」所致的「似曾相識感認知異常」,或稱為「既視感」。而經詢問病患於10多年前曾經「跌倒摔到頭」,可能為腦部纖維化病變的肇因,所幸經由抗癲癇藥物治療後,已不再出現癲癇抽搐及上述的「既視感」異常現象。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表示,既視感是一種「幻覺記憶」,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主要是由於大腦顳葉內部的海馬迴功能異常所致。大腦海馬迴的功能主要是負責處理人類的短期記憶,類似電腦的記憶體,可將收的訊息暫時儲存以便快速提取。當海馬迴功能異常時,大腦的記憶系統有可能會突然發生錯誤的訊息連結,因而對初次經歷的事件產生「似曾相識」的錯覺。

「既視感」若不頻繁則無大礙

黃啟訓說,根據過去的一些問卷研究顯示,一般人約六成一生中至少有過一次這樣的經驗,人在極度疲勞、壓力過大,或是突然被過多不熟悉的事物圍繞的情況下,偶而也會產生極短暫的「既視感」現象,可能是當下大腦無法對突然接收到的訊息進行妥善處理,若出現不頻繁、時間不久的話並無大礙。

若是「既視感」反覆出現或持續時間很久,甚至合併有意識狀態改變、肢體出現不自主異常動作等現象,很有可能就是癲癇發作所致,應盡快就醫檢查。黃啟訓說,癲癇成因眾多,頭部外傷、腦中風腦瘤、腦部感染及遺傳性疾病等都有可能引發。但癲癇並非不治之症,倘若證實罹患癲癇症民眾也無需恐慌,配合醫師囑咐規律服藥,通常都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甚至有機會痊癒。

黃啟訓表示,臨床曾遇到一名54歲男性個案,最近出國旅遊時,有幾次到達初次到訪的地點時卻出現一種對當地景物似曾相識的感覺。記者鄒尚謙/攝影
黃啟訓表示,臨床曾遇到一名54歲男性個案,最近出國旅遊時,有幾次到達初次到訪的地點時卻出現一種對當地景物似曾相識的感覺。記者鄒尚謙/攝影

【延伸資訊】

.疾病百科/癲癇症

馬偕醫院-認識癲癇

(責任編輯:葉姿岑)

癲癇 短期記憶 抽搐 腦中風 腦損傷 腦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