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頭痛只能吃止痛藥嗎?喝咖啡止頭痛不能超過幾杯?找出原因對症治療,做好預防更重要

常春月刊

頭痛不只是症狀,做好預防保健,便能及早防治,確實解決頭痛問題,擺脫頭痛之苦。圖/123RF
頭痛不只是症狀,做好預防保健,便能及早防治,確實解決頭痛問題,擺脫頭痛之苦。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不少人都有頭痛的經驗,有些人的頭痛是悶悶的,但有些人則是頭痛欲裂,有些人的頭痛到後來則是變成慢性頭痛,動不動就開始隱隱作痛,十分困擾,所幸大部分的疼痛跟壓力、睡眠、工作及作息不良有關,但仍有少部分的頭痛可能是腦腫瘤或是血管異常的症狀表現,若未及時處理,恐會危及生命,看似同樣的頭痛背後,可能隱藏著不同的問題,不可掉以輕心。

頭痛分原發性和次發性

書田診所神經內科主任黃婷毓表示,頭痛是一個症狀,由於大腦沒有疼痛感知神經,對疼痛並沒有直接的感覺,會感覺到頭部疼痛,主要是因為大腦週邊的腦膜、骨膜、腦血管、肌肉及神經受到刺激所引起,而不是由腦組織本身所發出疼痛知覺。

頭痛的分類,依國際頭痛協會的分類標準,可以分為找不出原因的「原發性頭痛」及找得出原因的「次發性頭痛」,治療方式還是以止痛藥為主。對付最常見的原發性頭痛,常用的阿斯匹靈及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例如普拿疼)都能有效地消除症狀。至於次發性頭痛,則一定要檢查找出原因對症治療,但次發性頭痛在急性期時,仍要先給止痛藥予以緩解。

如何預防、降低頭痛頻率

頭痛會是一個循環,如果不去中斷,就不會終止。所以對一些頭痛,只是服用止痛藥,還是不夠的,還要做到預防頭痛,即降低頭痛的頻率,因此預防性的概念及藥物的使用,在慢性頭痛的治療上是一個重要的議題。

所以,有慢性頭痛還是要就醫,很多人對慢性頭痛不以為意,但經磁振造影檢查發現,慢性頭痛病患腦中多有白質變化,顯然長期頭痛對腦部是會有傷害的。

充足睡眠、規律運動、保暖:充足的睡眠,對頭痛的預防也有很大的幫助。另外,規律的運動對改善頭痛也有用,因為運動會維持穩定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還有當天氣候變化時,要注意頭頸部的保暖,可以戴帽子或圍巾避免溫差過大造成血管收縮引發頭痛。比較會被忽略的是睡姿,姿勢不良會造成頸肩或是頭部肌肉一直處於一個緊繃的狀態,引發頭部疼痛,就要注意枕頭高度及床墊舒適性。

有人頭痛時習慣喝咖啡降低頭痛,咖啡中的咖啡因確實可以止頭痛,但要適量,一天以不超過3杯為限,如果是義式濃縮咖啡,就以其小杯3杯為限,一般咖啡則以容量150~200c.c.。一旦喝過量,易有戒斷性成癮的問題。

延伸閱讀:

怎樣的痛算偏頭痛?常見4種食物恐引發偏頭痛

頭痛別吃這些!醫認證「4類地雷食物」,起司、橘子、蛋糕都上榜

怎麼區別頭痛和偏頭痛?快速檢測3症狀:不治療恐痛上4小時

責任編輯:陳學梅

原發性頭痛 止痛藥 咖啡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