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有助減輕失智症引發的記憶衰退 最新研究曝睡眠這環節很重要

出於多種原因,良好的睡眠是身體健康的重要環節,不過一項刊登在《BMC醫學》(BMC Medicine)的研究顯示,深度睡眠可能可以防止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記憶力減退。
出於多種原因,良好的睡眠是身體健康的重要環節,不過一項刊登在《BMC醫學》(BMC Medicine)的研究顯示,深度睡眠可能可以防止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記憶力減退。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深度睡眠可能可以防止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記憶力減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研究團隊發現,大量深度睡眠可以作為一個保護因素,防止患有阿茲海默症的人記憶力下降。深度睡眠可增強大腦中β澱粉樣蛋白的彈性,這種蛋白質與失智症引起的記憶喪失有關。透過減少患者大腦中β澱粉樣蛋白的積累速度,以深度睡眠來改變睡眠,可以帮助緩解失智症患者面临一些破壞性後果。--by ChatGPT

出於多種原因,良好的睡眠是身體健康的重要環節,不過一項刊登在《BMC醫學》(BMC Medicine)的研究顯示,深度睡眠可能可以防止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記憶力減退。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一個團隊的新研究表明,大量的深度睡眠可以作為一個保護因素,防止那些患有阿茲海默症的人記憶力下降,這為幫助緩解失智症患者面臨一些最具破壞性後果找到潛在的新方法。

該研究作者之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人類睡眠科學中心的博士後研究員Zsófia Zavecz表示,即使有一定程度的腦部病理特徵,你並不一定注定會出現認知症狀或記憶問題。人們應該意識到,儘管存在一定程度的病理特徵,但有些生活方式因素可以幫助減緩和減少影響。其中一個因素是睡眠,特別是深度睡眠。

事實上,深度睡眠也被稱為非快速動眼期睡眠,作為一種「認知儲備因子」,可以增強大腦中一種叫做β澱粉樣蛋白的蛋白質彈性,這種蛋白質與失智症引起的記憶喪失有關。此前的研究指出,睡眠中斷與大腦中β澱粉樣蛋白的加速積累有關。作為最普遍的失智症,阿茲海默症會破壞記憶通路,並且在晚期會干擾一個人執行基本日常任務的能力。

近年來科學家們探索了β澱粉樣蛋白沉積物與阿茲海默症的關係,以及這些沉積物如何影響記憶。除了睡眠是保留記憶的基礎外,該研究團隊此前發現,一個人深度睡眠量的減少可以預測未來大腦中β澱粉樣蛋白的積累速度會更快,在此情況下更有可能發生失智症。

既然睡眠對記憶如此重要,那麼作為一個可以改變的因素,是否可以通過改變睡眠來影響阿茲海默症相關的記憶喪失?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研究人員招募了62名健康且未被診斷出患有失智症的成年人,讓他們睡在實驗室裡,而研究人員則用腦電圖(Electroencephalography, EEG)監測他們睡眠時的腦波。研究人員還使用正子斷層造影(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掃描來測量參與者大腦中β澱粉樣蛋白沉積物的數量。其中,一半的參與者有大量澱粉樣蛋白沉積,另一半則沒有。

接著,參與者在睡覺後便進行一項記憶任務,涉及將名字與面孔進行匹配。

該研究結果發現,大腦中有大量β澱粉樣蛋白沉積物且深度睡眠更長的人,在記憶力測試中表現比那些沉積物數量相同但睡眠更差的人要好。這種補償性提升僅限於澱粉樣蛋白沉積組,在沒有病理的組別中,深度睡眠對記憶沒有額外的支持作用。

換言之,深度睡眠減弱了β澱粉樣蛋白沉積物對記憶力的負面影響。

不過Zavecz提醒,由於健康參與者的樣本數很小,這項研究只是了解睡眠可能預防記憶喪失和阿茲海默症進展的早期研究。但它仍然為潛在的長期實驗打開大門,這些實驗可以檢驗可能具有深遠影響的睡眠增強療法。

【資料來源】

Deep sleep may mitigate Alzheimer’s memory loss, Berkeley research shows

阿茲海默症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