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快樂由自己創造!科學家授6方法刺激多巴胺分泌、增加幸福感

元氣周報

6方法刺激多巴胺分泌  製錶/元氣周報  圖/123RF
6方法刺激多巴胺分泌 製錶/元氣周報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多巴胺是一種大腦神經傳導物質,通過啟動“獎勵機制”來讓人感到愉悅,促使人重複某些行為。多數人知道運動可以增加多巴胺分泌,但其實還有其他非常生活化的方式,如進食、喝水、受到表揚和玩電子遊戲。瞭解多巴胺對情緒的提升和帶來幸福感也對自己有説明,這對於多巴胺水準較低而罹患某些病症的人尤其重要。--by ChatGPT

多巴胺(dopamine)是一種大腦神經的傳導物質,當我們從事身體所需的特定活動時,大腦就會釋放多巴胺,讓你感到愉悅,這是為了鼓勵你多進行這項活動,被稱為「獎勵機制」。

雖然這種獎勵機制對人類的生存很重要,但隨著人類進化,一些不良行為也會導致大腦釋放多巴胺。「當神經學家談論多巴胺時,我們會想到成癮,因為它是一種成癮的驅動因素。」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神經科學和精神病學副教授Hitoshi Morikawa博士說,這種荷爾蒙會讓你想重複某些行為,讓它們變成習慣,無論這些行為是否健康,例如濫用藥物和成癮。

雖然刺激多巴胺分泌並無法治癒疾病,但了解多巴胺會在什麼情況釋放、對情緒有所提升,帶來幸福感,也會對自己有幫助。多數人知道運動可以增加多巴胺分泌,但其實還有其他非常生活化的方式。

1.進食

我們的祖先知道食物是生存必須,部分原因是多巴胺刺激了獎勵感應器,時至今日依然如此。俄亥俄州立大學韋克斯納醫學中心神經疼痛科主任Kiran F. Rajneesh博士說,「任何具有進化保護作用,且有利福祉與生存的活動都會刺激大腦釋放多巴胺。」飲食就屬於這一類。

一些研究甚至指出,進食過程會讓多巴胺釋放兩次,第一次是在食物進入口中時,第二次是在食物進入胃中時。

2.喝水

回想一下,當你感到口乾舌燥時,一杯水無疑是一種對身體的獎勵,難怪會觸發多巴胺分泌。但Hitoshi Morikawa博士說,並非任何時候喝水,大腦都會釋放多巴胺,而是在身體對水的渴求非常強烈時,例如辛苦的運動鍛鍊後,或炎熱的夏天感到極度口渴時。

3.受到讚美表揚

讚美、表揚孩子的良好行為,會觸發孩子腦中多巴胺釋放,讚美寵物也有同樣的效果。Rajneesh博士說,多巴胺釋放的良好感覺,會強化他們的良好行為。當成年人受到讚美時也是如此,因此,適時給予身邊的人讚美、道賀,效果比你想像的更好。這對於多巴胺水平較低而罹患某些病症的人尤其重要,例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

【延伸閱讀:缺乏易致憂鬱症和成癮症 名醫教你透過天然方式提高體內多巴胺】

4.玩電玩遊戲(Video Games)

Hitoshi Morikawa博士指出,許多研究已證實,玩電玩遊戲會導致某些人的大腦釋放多巴胺。「當多巴胺水平提高時,你真的會沉迷於某些活動。」雖然這本身並不是一件壞事,但如果過度沉迷於遊戲而荒廢課業、影響正常生活,人生反而會變得消極。

5.性愛

在進化過程中,多巴胺系統的發展是為了促進物種的生存和維持。換句話說,「性愛」帶來的感覺如此誘人,其實與本能相關。我們的大腦天生就知道,性對生存很重要,當釋放多巴胺的神經元感覺到與該行為相關的獎勵時,就會釋放多巴胺。

6.增強幸福感的活動

Rajneesh博士說,不管是瑜伽、運動、冥想或其他活動,只要是從事你感興趣的嗜好,都能給自己帶來幸福感,幫助大腦釋放多巴胺,進一步增強幸福感和健康。

責任編輯:辜子桓

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