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上廁所太用力造成失憶? 醫:52歲男子膀胱太用力,短暫失憶3小時!

52歲男子上廁所膀胱用力,短暫失憶3小時。圖/ingimage
52歲男子上廁所膀胱用力,短暫失憶3小時。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為什麼我在這裡?」員林市52歲劉姓男子喪失記憶力,被送醫檢查都沒問題,留院觀察兩小時才回神,但完全想不起來家三小時重複問「今天是幾號?」、「我吃飯了嗎?」的狀況,醫師研判是少見的「暫時全盤性失憶症」。

劉男日前中午上完廁所,兩眼無神的問妻子「今天是幾號?」、「我吃飯了嗎?」家人一再回答,他無法記憶仍問個不停,像完全變了一個人,家人擔心中風阻塞腦血管導致「腦袋秀逗」,趕緊送衛福部彰化醫院,到急診室劉男還一直問「我在哪裡?」

衛福部彰化醫院急診室副主任郭書顯今天表示,劉姓病人到院時清醒,電腦斷層及抽血等相關檢查結果都很正常,留院觀察後,病人思緒慢慢恢復,但對於自己身處醫院感到奇怪,也就是說病人不記得被送到醫院,約3小時的記憶空白,進一步由神經內科檢查也沒問題,轉由門診追蹤。

上廁所時膀胱用力 引起腦部短暫缺血

彰化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連宮瑩說,短暫失憶可能是癲癇,但通常只有短暫幾秒鐘,如果中風通常會有血管阻塞或出血點,會伴隨語言及肢體障礙,如果是重大事故引發,通常也不會短時間就恢復,劉姓病人在生理檢查都正常的情況下,排除這些可能,研判是暫時全盤性失憶症(transient global amnesia),臨床上並不多見,通常不會有多大後遺症。

連宮瑩說,發生暫時全盤性失憶症的原因迄今不明確,可能起因於腦部短暫缺血或缺氧,當血流及氧氣供給穩定後就會恢復;臨床上,心理壓力大及身心焦慮者比較容易發生,劉姓病人可能是患者上廁所時膀胱用力,迷走神經反射使血壓下降,引起腦部短暫缺血。

延伸閱讀:

‧「嗯嗯」太用力造成失憶?神經內科醫師:是真的

‧忘記剛發生的事是失憶嗎?一心多用是記憶力小偷

責任編輯:陳學梅

失憶 暫時全盤性失憶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