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打完疫苗喘不過氣 意外發現妥瑞症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潘俊伸。圖/書田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潘俊伸。圖/書田診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孩童出現呼吸不順,小心可能是妥瑞症。5歲的小蘭日前剛打完新冠疫苗,一周後常深呼吸、喘不過氣,每天下課都會發作,持續幾分鐘才停止。媽媽帶她至醫院進行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檢查,雖然沒有異常,但醫師懷疑是妥瑞症。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潘俊伸表示,根據臨床上定義,妥瑞症是18歲前出現多種不自主動作,合併一種或以上的不自主聲音,且需持續1年以上;不過,有許多抽搐異常是因疾病、心理壓力等因素引起,持續不到1年或僅單純不自主動作、聲音,無法確診為妥瑞症。

研究顯示,妥瑞症出現不自主抽搐等異常症狀,與基因遺傳有密切關係,5成以上的患者具有家族史,家族的一親等成員出現妥瑞症症狀是一般人10倍以上;也有研究表示,妥瑞症與腦部多巴胺有關。

潘俊伸表示,妥瑞症常在5、6歲時開始出現症狀,10至14歲時症狀較嚴重,約三分之二的患者到青春期後,症狀會逐漸改善,甚至完全消失。有些不自主動作及聲音持續不到1年,可稱為暫時性的抽搐,而單純只有動作或聲音的不自主行為,則歸類慢性聲音或動作抽搐疾患。

潘俊伸說,妥瑞症患者若焦慮、刻意抑制發作,往往會加重症狀出現頻率,通常不需要特別藥物治療,部分會採用行為治療,進行對抗反應訓練,讓小朋友先察覺自己症狀發作前的徵兆,採取應對的動作,讓症狀較不明顯、較不會引起他人注意。

潘俊伸說,妥瑞症患者常伴隨其他共病,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強迫症,治療後多半也能改善妥瑞症症狀。家人、學校老師也扮演重要角色,須對妥瑞症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適時幫助與支持,同儕的理解與同理心,可以減少霸凌現象的發生。

潘俊伸指出,妥瑞症兒童應養成正常生活作息、飲食營養均衡及運動習慣,避免吃加工食品、含有咖啡因食物及飲料,大量運動也有助於減輕妥瑞症症狀。

妥瑞症 抽搐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強迫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