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睡夢中、打噴嚏會頭痛恐是長腫瘤!醫曝「超常見卻詭異跡象」:50歲後出現不妙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37歲李先生,半年前突然開始頻繁頭痛,頭痛狀況時好時壞,一度有改善一些,但九月初開始又每天發作,極度脹痛的感覺讓他無法忍受,還會伴隨乾嘔、反胃感覺,需要每天靠普拿疼才比較能夠正常生活,且曾因頭痛而自睡夢中痛醒,甚至打噴嚏跟咳嗽也會讓其頭痛惡化,因而至腦科頭痛門診就醫,經安排腦部電腦斷層後發現腦部額葉區有一顆腫瘤,以致壓迫周圍組織,導致近期頭痛頻繁發生。

頭痛成因分2種 9成屬原發性

安南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杜宜憲說明,頭痛成因分為原發性跟次發性,九成以上病人都屬於原發性頭痛,包括偏頭痛、叢發性頭痛和緊縮型頭痛等;次發性頭痛則代表背後可能有其他疾病因而導致頭痛,比如腦出血、腦瘤腦膜炎癲癇等,必須透過醫師詳細問診後才能找出潛在的次發性頭痛病人。

頭痛加上這些情況 恐是次發性頭痛

像李先生提到「打噴嚏咳嗽會讓頭痛惡化」及「頭痛讓他痛醒」就是非常需要注意的警訊。杜宜憲強調,當自身的頭痛出現以下情形時,必須小心次發性頭痛的可能性,例如突然出現的劇烈頭痛、頭痛在數秒內衝到頂點、頭痛逐漸加劇惡化、在出力咳嗽打噴嚏時發生的頭痛、頭痛程度會因為不同姿勢有變化、五十歲以後才出現的頭痛。

頭痛合併其他症狀 應盡快就醫

此外,頭痛伴隨其他症狀,如發燒、昏迷、複視有疊影出現、肢體無力、平衡困難和口齒不清,如有以上症狀,杜宜憲呼籲,務必趕緊來神經科評估檢查,千萬勿以為只是一般頭痛錯失最佳治療時間,輕忽不得。

延伸閱讀:
·頭痛小心是低頭造成的! 醫揪「NG動作」:歪頭脖子夾手機也不OK
·愛吃「這3樣食物」恐誘發偏頭痛! 眼睛冒馬賽克、反光、彩虹是預兆

偏頭痛 腦膜炎 癲癇 腦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