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注意「最後正常時間」速就醫 攸關腦中風投藥、復健治療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應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與台灣腦中風學會邀請,舉辦「腦中風教育課程」。  圖/王柏云提供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應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與台灣腦中風學會邀請,舉辦「腦中風教育課程」。 圖/王柏云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Q:天氣微涼的上午七點多,一處土地公廟前的榕樹下早已坐滿泡茶聊天、切磋棋藝的長輩,稀鬆平常的場景,卻被70多歲的阿嬌姨打亂,原來是坐了三個多小時的她準備起身時,半側肢體無法動彈、口齒也不清,看到這樣狀況的阿勇伯該如何處理?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指揮中心小隊長黃建能  圖/黃建能提供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指揮中心小隊長黃建能 圖/黃建能提供

小隊長叮嚀

黃建能/高雄市政府消防局指揮中心小隊長

黃建能表示,高雄市冬天日夜溫差大,務農或習慣清晨五、六點早起的長輩,常常沒察覺天氣變化而疏忽保暖,造成中風發生。高雄市茄萣分隊隊員蘇沐涵分享,戶外救護或是朋友報案,是南部常見的救護特色,原因為高雄的長輩平日喜歡聚集聊天,地點常在戶外,因此誰今天沒有來、多久沒有見到鄰居阿嬤都可能有人察覺,還會到對方家中關心。

另外,一般民眾仍對中風存在迷思,黃建能曾遇過,熱心的阿伯到老友家,看見對方不動躺在地上,想起過去「放血」的民俗療法,戳了好幾根手指血流滿地都沒反應,才趕緊打電話求救。他呼籲,民眾只要觀察到身邊的親友有任何不對勁的症狀,或和平常不太一樣,最佳的選擇就是直接打119求救,以免延誤送醫時效。

高雄市茄萣分隊隊員蘇沐涵。圖/蘇沐涵提供
高雄市茄萣分隊隊員蘇沐涵。圖/蘇沐涵提供
時序漸漸入冬,高雄市的天氣反倒格外涼爽舒適,一般人以為天冷才會上門的急性腦中風,其實早已悄悄埋伏在溫差大的清晨,一不注意隨時都可能倒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林子超提醒,只要察覺有疑似中風跡象,就要立即撥打119,也盡量留意患者最後活動的時間,有助於醫師評估給藥及之後的復健。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在應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與台灣腦中風學會之邀,舉辦「緊急救護員教育繼續訓練」強化專業技能知識,邀請林子超分享:從EMT抵達救護現場、到送醫前的辨識及急救經驗。

到院治療時間,與投藥、日後復健息息相關。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林子超。圖/林子超提供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林子超。圖/林子超提供
林子超說,腦中風分缺血性和出血性,又以缺血性最為常見,佔比七到八成。在治療方面,出血性患者是以手術為主,缺血性患者則可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及動脈血栓移除術,從發病後到送醫治療這段時間,攸關著生命及日後的復健恢復,必定要及早送醫。

如果無法即時疏通腦中的血流,腦細胞就會逐漸凋零,影響到復健半年到一年的黃金期。林子超說,不少長輩即使挺過中風急性期,手腳還是無法活動並復健,長期臥床的結果也會有肺炎、泌尿道感染等併發症。同時,到院治療時間也和投藥息息相關,針對缺血性患者治療的靜脈血栓溶解劑,患者必須要在出現中風症狀後3~4.5小時內到院,才有機會接受治療。

高雄市串連四大醫學中心,建立搶救平台。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路竹分隊隊員鄭智瑄   圖╱鄭智瑄提供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路竹分隊隊員鄭智瑄 圖╱鄭智瑄提供

因此,留意患者從正常活動到中風的「最後正常時間」就格外重要。但林子超坦言,實際上確實也藏有盲點,曾有位70多歲的長輩早上7點多被家人發現中風在床,家屬告訴醫師依稀記得清晨5點多有聽到長輩上廁所沖水的聲音,雖然能大致往前推估發病時間,但那時說不定已行走不便,只能盡量以親眼看見為準。

為了在時間內搶救性命,林子超說,目前高雄市串連四大醫學中心建立平台,只要其中一間醫院無法收治患者,隨時都有配合的醫院接手,一併串接患者的生理監測數據進行後續治療。

此外,高雄市政府消防局路竹分隊隊員鄭智瑄分享,因高雄幅員遼闊,為了趕上黃金救援時間,北高雄地區的重大傷病不少患者會送往台南地區的醫院。對此,高雄市政府消防局指揮中心小隊長黃建能表示,過去救護的重大疾病預警通報只限高雄市內,但為了爭取更多治療可能,指揮中心特別與台南的醫院即時聯繫,當有跨轄的救護傷患時,會快速的從中心與台南端的醫院做預警,讓醫院預做準備,送達後可以立即處置。

心房顫動高危險因子,民眾應提高警覺。

至於中風的發生年紀,林子超說近年臨床觀察有年輕化趨勢,45歲以下的中壯年個案,從過去2、3個月到現在每個月都有案例,這群人多半是日夜顛倒、抽菸、工作壓力大等造成。

另外,有一中風危險因子「心房顫動」常被忽略,這類患者的中風發生率高出一般人五倍。他說,目前高醫採取只要是中風入院患者,都會請他們揹24小時心電圖監測器,但也坦言,這未必能揪出潛藏的病例,臨床上就曾發生監測四、五次才揪出心房顫動,因此目前努力推動讓48、72小時心電圖納入健保給付。他呼籲,民眾應提高警覺自身的危險因子,積極控制慢性病,預防中風的發生。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