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生日會或婚禮發生的事為什麼容易被記得?專家解析何謂「閃光燈泡」記憶

令人震撼與驚訝的記憶都是有特別之處的。
令人震撼與驚訝的記憶都是有特別之處的。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巴貝茲迴路和「閃光燈泡」記憶

當然,記憶也不是在真空中運作的。某些記憶似乎有些特別。為什麼你幾乎能聽見每個人在你去年的生日會上唱「生日快樂」歌的聲音,卻不記得一個禮拜後收音機裡播著什麼歌?為什麼你似乎能記得婚禮那天發生的事,卻對下一個星期四你做了什麼事毫無頭緒?你是否覺得自己會記得喪屍浩劫爆發的第一天?你絕對會,而且也會記憶猶新!

上述的例子的共同關聯,就是人會對自己有情緒重要性的日子記得特別清楚,而較不會記得單調的日常生活。令人震撼與驚訝的記憶都是有特別之處的。事實上,這些類型的記憶被暱稱為「閃光燈泡」記憶,因為它們通常伴隨著令人震撼或驚訝的事件而產生,例如九一一事件、車禍,或卡崔娜颶風。這類記憶極端鮮明與詳細(雖然後來會發現它們不一定都很正確,我們很快就會看到這一點),彷彿是一項經驗當時帶來的震撼感已經以某種方式加強了那段記憶的鮮明程度。

早在一九三六年,解剖學家詹姆士.巴貝茲(James Papez)就對於記憶與情緒間的連結很有興趣。巴貝茲想著手將他對於情緒與記憶所觀察到的多種行為,統合成一個單一的大腦神經解剖學模型。為了做到這一點,巴貝茲檢視了數量雖少,但不斷增加中的神經科學文獻,發展出一個非常聰明的假說。他認為大腦區域必須相連,才能夠產生閃光燈泡的記憶。這個模型後來成為最早的理論神經科學模型範例之一。

巴貝茲的模型包括非常明確的一組連結:包括像是杏仁核等與情緒有關的區域,與記憶有關的海馬回等區域,以及被認為會監控位在大腦深處的扣帶皮質等區域活動的皮質邊緣區域,三者間都有連結。根據巴貝茲在一九三七年的原始手稿,他之所以會產生連結這些區域的想法,是來自他對感染狂犬病的觀察而提出的預測,這種感染的特徵是「強烈的情緒化、驚厥、癱瘓性的症狀」,而且對於海馬回有特別的影響,這「對於情緒機制的可能位置提供了重要線索。」

這個迴路統稱為「巴貝茲迴路」(Papez circuit)。巴貝茲注意到兩個有意思的模式。首先,感染狂犬病病毒的動物和人類都傾向會出現情緒上的困擾。第二,狂犬病會破壞海馬回和顳葉與額葉的其他區域。因此他得到一個結論:這些區域,也就是巴貝茲迴路,對於情緒調節是很重要的。

現在知道,關於記憶與情緒如何連結在一起,巴貝茲所描述的這個迴路並不完全正確,然而這個迴路大致上抓到了這些區域間的關係的精神。尤其是閃光燈泡的記憶似乎仰賴杏仁核(處理情緒,尤其是恐懼和憤怒)和海馬回(鞏固顯性記憶)的連結。在特別令人震撼的事件發生時,杏仁核會通知海馬回做好準備,要發揮作用,好好地鞏固這些記憶。

在特別令人震撼的事件發生時,杏仁核會通知海馬回做好準備,要發揮作用,好好地鞏固這些記憶。<br />圖/ingimage
在特別令人震撼的事件發生時,杏仁核會通知海馬回做好準備,要發揮作用,好好地鞏固這些記憶。
圖/ingimage

但是我們究竟為什麼需要閃光燈泡記憶呢?答案似乎能濃縮成基本的求生。

想想下列的情境:你在深夜時正要穿過墓園走回家,四周又冷又安靜得嚇人。當你穿過某個陰暗的陵墓時,一個半身被有毒廢棄物分解了的喪屍,從傾頹的入口處朝你跳過來,要你的「ㄋ⋯⋯ㄠ⋯⋯腦。」這觸發了你的戰鬥或逃跑反應,部分是由你腦中的杏仁核所發起的。如果你聰明地選擇了「逃跑」,並且成功逃離了塔曼的魔掌,那麼你就能活過那一晚。

下次當你在墓園裡亂晃的時候,最好要百分之百確定你不會經過上次那個該死的陵墓。就像匹茲堡的人說的,「騙我一次,你該羞愧;騙我兩次,喪屍就會吃掉你的腦袋。」因此你的大腦演化成能夠盡可能記住與上次經驗相關的細節,避免你重蹈覆轍。所以我們需要閃光燈泡記憶。

但是一直重複記住一樣的事會產生個問題。這麼說好了,每次你回想特定的記憶時,你的大腦會從鎖在你神經迴路中的記憶痕跡重建那些事件。要是每次你重建這些事件,你都會犯一點錯,而且這些錯誤最後會依附在記憶本身。你可能不小心把看見的喪屍想成穿著紅色的襯衫,但其實它穿的是綠色的襯衫。你下次再想起這些事件時,你腦中的畫面就會是喪屍穿著紅襯衫。隨著時間過去,這些小錯誤會累積,使得閃光燈泡記憶愈來愈不可靠,因為它們已經偏離原本記憶的事件的真相。它們可能感覺起來是完全真實而且正確的,但是其實不是。然而,很多主要的細節(例如喪屍在墓園裡攻擊你)都還是可靠的,而且也還是很顯著,足以喚醒那個經驗帶來的情緒衝擊。這樣一來,透過我們的閃光燈泡記憶維持基本的資訊,能在事後增加我們生存的機率。

巴貝茲提出的模型拼湊出大腦如何創造閃光燈記憶,多年來這個模型也被多次修改。就像所有的好模型一樣,它的價值在於提供嶄新、能被驗證的假設。

※ 本文摘自《喪屍腦科學:從神經科學來解答,喪屍的腦袋怎麼了》。

《喪屍腦科學:從神經科學來解答,喪屍的腦袋怎麼了》

作者:提莫西‧威斯坦恩, 布萊德利‧沃特克

譯者:鍾沛君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2/03/30

《喪屍腦科學:從神經科學來解答,喪屍的腦袋怎麼了》書封<br />圖/遠流提供
《喪屍腦科學:從神經科學來解答,喪屍的腦袋怎麼了》書封
圖/遠流提供

記憶 情緒 杏仁核 海馬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