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重要的事突然忘了?你可能「早發性失智」


圖/ingimage

如果你平常記憶力不錯,卻突然忘了重要會議;或走在回家途中,卻突然失去方向感,這些現象可能是罹患失智症的警訊。值得提醒的是,全台約有1~2萬人在不到65歲就面臨「早發性失智」的悲歌。

剛拿下本屆金球獎影后的好萊塢巨星茱莉安摩爾,在新上檔的電影「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中飾演一位才智過人的語言學大學教授,卻在重要的演講中忘詞,忘了出席丈夫和主管的餐會,並在校園跑步中迷了路,被醫師診斷罹患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

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台大神經科教授邱銘章指出,大部分的阿茲海默症都是偶發性的個案,只有不到一成患者具有家族史,但如果家族遺傳傾向則會在五、六十歲,甚至在更年輕時發病,屬於早發性失智的一群。

他表示,由於阿茲海默症患者發生病變的位置大多集中於海馬回和大腦皮質,此處是掌管記憶、語言和空間感的中樞,特別是早發型阿茲海默症的發病初期,所表現的症狀就是愈近期的記憶愈容易遺忘,而且平常熟悉的方向感也會喪失。

耕莘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志豪指出,一般人把失智症歸為老人的疾病,但其實有部分病患是在50幾歲、正值職場顛峰的壯年族群,因為記憶逐漸退化、工作學習能力下降、方向感錯亂,連走回家的路,都可能突然忘了。

在「我想念我自己」電影中,茱莉安摩爾向家中三名子宣告她的病情,並讓孩子主動選擇是否要檢驗是否遺傳到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基因。對此,邱銘章認為,由於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目前沒有藥物可供治療,他基於醫學倫理,除非是已確認有明顯的家族傾向,他不建議這類病人在年輕時就接受基因檢測,畢竟檢測結果也無助於阻止它的發病。

失智症十大警訊

美國失智症協會以阿茲海默症為例,提出「失智症十大警訊」,如果發現家裡的長輩出現下列所列十種現象,建議應該立即尋求專業的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醫師進行完整的檢查和診斷,以延緩部分症狀的惡化。

(1) 記憶力減退影響到生活(2) 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3)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4) 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5) 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6) 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7) 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8) 判斷力變差或減弱(9) 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10) 情緒和個性的改變

阿茲海默症 記憶力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