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頭痛就吃止痛藥恐害症狀加劇! 醫授「3關鍵」舒緩不適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45歲張小姐,國高中時期起就開始頻繁頭痛,多年來一直苦不堪言,其媽媽在年輕時也有類似症狀,每天痛起來就像脈搏跳動,甚至還會反胃嘔吐去急診打止吐針,在生理期前更容易發作,嚴重時還痛到必須請假或推辭聚餐。多年以來其試過多種止痛藥,劑量愈吃愈重結果反而讓頭痛更嚴重。

藥物過度使用頭痛 口服預防藥物治療獲改善

安南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杜宜憲表示,張小姐狀況是為慢性偏頭痛合併「藥物過度使用頭痛」,也就是1個月中有15天在頭痛且已經持續3個月以上。經杜醫師安排看診頭痛門診並接受口服預防之藥物治療後,目前其頭痛已不再影響正常社交生活。

偏頭痛易遺傳、多為女性 影響因素多

杜宜憲醫師指出,門診中偏頭痛的病人以女性朋友居多,女性在20–24歲是發病高峰期,男性則是15–19歲。偏頭痛和許多神經傳導物質有關,容易受到外在刺激因素而引起頭痛,比如飲食、天氣變化、飢餓、睡眠不足、酒精、生理期等,而且偏頭痛容易遺傳,但家人間的嚴重程度可能會不同。

治療偏頭痛 須從3大方面著手

杜宜憲醫師也說,治療偏頭痛有三大重點,也就是正確用藥、調整習慣及記錄頭痛。發作不頻繁的病人以非藥物療法為主,再輔以運動習慣培養跟調整睡眠作息,如偏頭痛時再使用專用止痛藥來治療偶發頭痛;但如頭痛頻繁又影響生活品質的病人,建議可服用預防頭痛藥物,通常數週後即有明顯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近來更新之藥物包含肉毒桿菌和頭痛標靶治療,患者都能尋求台灣頭痛學會所認證的醫師來進行深層評估。

服用止痛藥須謹慎 防成為頭痛幫兇

杜宜憲醫師強調,止痛藥必須要小心使用,否則真的會變成頭痛的幫兇,甚至需要住院來戒除藥物之癮,務必要透過正確方法來預防及治療頭痛,如此將能真正一免頭痛之苦,重新找回自在生活品質。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每天2杯美式小心頭痛、腹瀉! 營養師點名「6種人」注意:還會愈喝愈累
·愛吃「這3樣食物」恐誘發偏頭痛! 眼睛冒馬賽克、反光、彩虹是預兆

 

偏頭痛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