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嗜睡、精神不濟 輕忽睡眠呼吸中止症恐危害心血管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特定頻率電刺激+特定腦區」有助長者記憶力?用於治療待研究

波士頓大學心理學和腦科學系今天發表於《Nature Neuroscience》的研究發現,以特定頻率的刺激特定的大腦區域,可以改善記憶單字的短期及長期能力。

圖/台灣科技媒體中心提供
波士頓大學心理學和腦科學系今天發表於《Nature Neuroscience》的研究發現,以特定頻率的刺激特定的大腦區域,可以改善記憶單字的短期及長期能力。 圖/台灣科技媒體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人年紀大了,有時會感覺記憶力不如以往,而且似乎只能接受,無法改善,不過,波士頓大學心理學和腦科學系今天發表於《Nature Neuroscience》的研究對此提出挑戰。研究顯示,以特定頻率的「經顱交流電刺激」作用在左前額葉、左下頂葉,有助提升健康老人的長期記憶和工作記憶,而且效果能持續長達一個月。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邀請多位國內學者評論此研究,學者們對此研究結果有高度興趣,但認為要應用於失智症等有認知神經疾患長者身上,還需要更多研究。另也提醒,實驗用的並非一般交流電,不可在家模仿嘗試,以免發生危險。

這次研究共有150名平均70多歲的右撇子健康老人參與,其中55%白人,33%亞洲人,11%非裔美國人、3%西班牙裔,0.7%美洲原住民或大平洋島民,研究期間每天接受電刺激20分鐘,連續四天。實驗時受試者會聽到20個單字,共進行5次,有100個單字,受試者必須立即回想這些單字,以測試短期記憶力。結果發現,以特定頻率刺激特定大腦區域,可改善記憶單字的短期及長期能力。

長庚大學職能治療學系、健康老化研究中心副教授鄭嘉雄表示,此研究有縝密實驗設計,經過交叉驗證,發現「高頻」經顱交流電刺激作用在「左腦前額葉」可提升健康高齡者的長期記憶功能,「較低頻」經顱交流電刺激作用在「左腦下頂葉」,則可提升健康高齡者的工作記憶功能。

但鄭嘉雄也提醒,研究對象是健康老人,同樣刺激方式對已有記憶功能缺損的患者是否有同樣效果,有待商榷。此外,研究以「自由回想」作為療效指標,不能直接推論到仰賴記憶功能的日常活動表現。

台北醫學大學心智意識與腦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徐慈妤指出,此研究發現,相較於原本記憶力就比較好的老人,本來記憶力表現較差的老人接受電刺激後,改善幅度更大,這可能有助於未來臨床測試因疾病而造成記憶退化的族群。需要提醒的是,研究使用的經顱交流電刺激都經過實驗安全測試,並非一般交流電,民眾不可以在家自行嘗試,以免發生危險。

台大學心理系副教授郭柏呈表示,若能藉由更多基礎實證研究,建立特定神經活動、認知與行為之間的關聯性,更有機會透過刺激大腦特定頻段神經活動,去改善認知運作表現,甚至有機會結合藥物與認知訓練,延緩退化與失智。

記憶力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