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急性腦中風「急、重、難」 治療搶時間、降失能

急性腦中風病患的急救路程分秒必爭,消防救護員(EMT)在運送中風病患的路程扮演重要角色。本報資料照片
急性腦中風病患的急救路程分秒必爭,消防救護員(EMT)在運送中風病患的路程扮演重要角色。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日前於餐敘席間中風,同席者市長柯文哲問了關鍵一句話「你的左手舉得起來嗎?」10分鐘內送醫,目前經手術治療有待恢復中。社團法人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主治醫師李俊泰說,「搶時間是中風治療的一環」,民眾應保持警戒,若出現任何疑似中風徵兆,應該立即撥打119送醫,爭取治療黃金時間。

指名特定醫院 恐影響救護時間

社團法人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李俊泰。本報資料照片
社團法人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李俊泰。本報資料照片
走過6座城市,近1400人受訓演練,新冠肺炎期間,社團法人台灣腦中風學會攜手聯合報與消防體系的打火弟兄面對面進行「急性腦中風教育課程」,這是一次由媒體、消防與醫療端打造腦中風救護網路的前哨,接下來還將巡迴至6座城市,期盼為腦中風病患的急救路程爭分奪秒,及早在黃金時間內得到治療。

台灣每年有3至5萬多人中風,根據衛福部資料,近年中風的死亡率雖從全台第一名降至第四名,不過中風後的病人失能比率將近6成,顯示中風仍是導致失能的最大原因。參與急性腦中風教育課程的消防學員回饋第一線救護的觀察,可能影響救護時間的原因,分別是民眾有指名醫院的習慣,造成跨區送醫問題;偏鄉所在的中重症責任醫院不足,例如台東;醫院內神經科與急診科是否有緊密合作機制,讓病患在急診室即可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rt-PA),搶治療時效。

李俊泰回應,腦中風屬「急、重、難」疾病,消防隊員在運送中風病患的路程扮演重要角色,例如送醫途中就能提早聯繫責任醫院,讓醫療先動起來,另外是救護路途的順暢,節省時間、及早接受藥物治療,對病患後續復原有很大的貢獻。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理事長、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主任周中興說,跨區送醫不僅發生在偏遠地區,即便在都市交界區也會發生,例如北北基現在就由單位首長主持跨市會議,即便跨區送醫,也能發揮綠色通道的效果,希望有機會在其他城市落實。

周中興指出,針對急性期中風病患,腦中風治療藥物如靜脈血栓溶解劑、動脈血栓移除術已有更新的進步,以及追蹤出院病患的個案管理機制,都有助於幫助腦中風病患盡早回復正常生活,甚至預防再次中風。

鋪設照護網路 救一人即救全家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理事長周中興。圖/周中興提供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理事長周中興。圖/周中興提供
台灣正快步走向超高齡社會,隨之而來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勢必增加,李俊泰形容,醫院每天都有民眾因罹患腦中風造成臥床失能,如能依循糖尿病照護網絡,為腦中風從預防、治療到長期照護鋪設「腦中風照護網路」,救一人等於是救全家,國家財政上也能省下龐大的長照負擔。

舉例來說,針對高風險、高齡族群是否在常規健檢中納入心電圖檢查等,提早揪出心房顫動等症狀,但因事涉跨部會整合以及健保給付等資源,仍待政策支持。

社團法人台灣腦中風學會攜手聯合報與消防體系,將腦中風急救與演練融入消防急性腦中風教育課程中,目前已在新竹、苗栗、南投、雲林、台東以及宜蘭巡迴,接下來還將深入彰化、澎湖、台中、屏東、台南、台北等縣市。

李俊泰說,消防與醫護都是往急難現場衝的工作,本身也是壓力大的風險族群,他印象極深是一名消防員從中風康復,且在巡迴課程現身說法,從發生症狀到意識到自己可能是急性中風,後續就醫處置急救的過程描述得栩栩如生,讓其他消防隊員也趕緊回頭檢視自身健康。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