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噁心、怕光、頸部僵硬 偏頭痛前兆 藥物治療不夠,還要從2方面著手

偏頭痛是常見的原發性頭痛之一,有時頭痛程度較為嚴重,是世界上最常造成生活失能的神經疾病之一。
偏頭痛是常見的原發性頭痛之一,有時頭痛程度較為嚴重,是世界上最常造成生活失能的神經疾病之一。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偏頭痛是常見的原發性頭痛之一,有時頭痛程度較為嚴重,是世界上最常造成生活失能的神經疾病之一。根據統計,偏頭痛常在青壯年時期發病,在中老年後漸漸改善,女性與男性患病的比例約為三比一。

偏頭痛的發生,與環境基因、荷爾蒙、壓力睡眠習慣、飲食等因素息息相關。在發作前幾小時或幾天前可能會有前驅症狀,接下來可能會有偏頭痛的發作。常見的前驅症狀,包括躁動、打呵欠、憂鬱、胃口大開、對光線或聲音敏感、頸部僵硬、噁心或易疲倦等。

偏頭痛又可分為有預兆與無預兆的偏頭痛。常見的預兆為視覺預兆,如看見閃光、鋸齒狀線條、斑點閃爍或視野缺損等。其他較少見的預兆,包括肢體無力、說話困難、肢體麻木或感覺異常等。

怎樣算偏頭痛?

偏頭痛診斷標準 資料來源╱劉瑋秦
偏頭痛診斷標準 資料來源╱劉瑋秦

如何治療偏頭痛?

1.首要找出誘發的食物,例如咖啡、茶、巧克力、熱狗、火腿、香腸、熟成乳酪、醃漬食物、人工甜味劑、柑橘類水果與酒精等,並且避免攝取。

2.維持規律的日常生活作息,避免壓力、睡眠缺乏、情緒波動等。

3.透過藥物治療,可分為緩解症狀的急性用藥以及預防用藥。

5狀況留意可能次發性頭痛

頭痛也可能是次發性的頭痛而非偏頭痛,如腦膜炎、腦炎、腦瘤或腦出血等引起頭痛。若有下列五種狀況,必須提高警覺,盡速就醫。

•突然發生的劇烈頭痛。

•伴隨其他症狀,如發燒、意識不清、嚴重嘔吐、體重減輕、倦怠、肢體無力、說話不清、複視、視力模糊、平衡障礙或走路不穩等。

•50歲以上新發作的頭痛。

•持續且加劇地頭痛。

•有頭部創傷、癌症、自體免疫疾病或愛滋病等病史。

偏頭痛 睡眠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