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偏頭痛如大象在腦中狂奔 符合2徵兆該就醫

頭痛。示意圖/ingimage授權
頭痛。示意圖/ingimage授權

全台10人有1人飽受偏頭痛所苦,痛起來如大象在腦中奔跑,但多數人習慣一痛就吃止痛藥,不僅可能成癮、傷肝腎,還會讓頭痛加劇,醫師呼籲每週痛超過1次、吃2次止痛藥應就醫。

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衛福部基隆醫院副院長陳韋達表示,根據流行病學推估,全台恐有多達200萬人罹患偏頭痛,平均每10人就有1人飽受偏頭痛所苦;造成偏頭痛的原因很多,包括壓力、遺傳、飲食、睡眠、環境等,患者以20至50歲女性居多,嚴重恐影響生活。

台灣頭痛學會今年7月對全台2300名民眾進行線上問卷調查,調查顯示,近7成民眾誤以為偏頭痛只是「症狀」,實際上偏頭痛是疾病,只要頭痛反覆發生,每次持續4至72小時,伴隨噁心、嘔吐、畏光、怕吵的症狀,就符合偏頭痛定義。

調查也發現,有6成民眾會不定時頭痛,卻有超過4成民眾不知道過度使用止痛藥,恐使頭痛惡化。

台灣頭痛學會理事、新光醫院神經科醫師劉子洋說,由於國內止痛藥取得方便,不少民眾在偏頭痛發作時,習慣直接吞藥,可能讓大腦變得愈來愈敏感,頭痛頻率也會愈來愈高,甚至傷肝傷腎;臨床上曾見過患者吞止痛藥長達30年,不僅吃到藥物成癮,頭痛問題也不見緩解。

近年全球面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身心壓力與生活巨大改變也使得偏頭痛患者病情惡化。根據一篇刊登在國外知名期刊「頭痛與疼痛」的研究顯示,疫情期間,偏頭痛患者每月偏頭痛天數從5.7天增至8天,相當於每月有1/4時間都在頭痛,嚴重度也增加。

很多人可能無法體會偏頭痛到底有多痛,據患者分享,偏頭痛發作時,猶如大象在腦中奔跑或遭尖銳物穿刺,痛到想剖開腦袋,但想請假又容易被同事誤會裝病偷懶,面臨巨大生理及心理壓力。

劉子洋強調,偏頭痛是可以預防與治療的疾病,近年也有多款預防性藥物納入健保給付,有助緩解偏頭痛症狀,改善生活品質。

如何判斷自己有沒有偏頭痛,何時該就醫、如何緩解,陳韋達傳授「偏頭痛超前部署123懶人包」口訣,只要每週痛超過1次就應到神經內科就診;每週吃止痛藥超過2次,恐讓頭痛惡化;想預防偏頭痛上身,務必記得運動、紓壓、預防性藥物3招,盼民眾及早治療。

偏頭痛 止痛藥 藥物成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