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訓練Alpha腦波 帶來平靜的幸福感

身體的感覺完全受制於大腦神經元目前正處在哪一種電波之中而定。圖/123RF
身體的感覺完全受制於大腦神經元目前正處在哪一種電波之中而定。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腦神經元能夠產生極微小的電力,並且呈現在腦神經動作電位的傳遞之中。這些由腦神經元生成的電力在累積過後能形成電波,可以用儀器測量得到。根據大腦的電波種類,身體會呈現出良好或是糟糕的感覺,抑或是現在相當專心、創意十足或是感到龐大的壓力。身體的感覺完全受制於大腦神經元目前正處在哪一種電波之中而定。

Beta波 一般狀態或壓力下會出現。

處在這個腦波狀態的大腦被視為一般狀態。Beta波在人體睡醒時開始放射,但是身體處在壓力或恐懼狀態之下也會出現,人體的許多行為在這個狀態下會自動停止。人體在日常是不可能透過任何方式感受到這個電波範圍裡的感覺。多數的青少年在白天清醒活動的時間裡,大腦都是處在Beta波範圍之內。

Alpha波 讓人平靜放鬆,專注並充滿創意。

處在這個電波範圍內的人們都非常平靜、放鬆,同時也相當專注與充滿創意。在這個狀態中,不論大腦與身體有任何下意識的思緒與行為模式都會被察覺。多數人只有在半夢半清醒的過度期間才會經歷到。

然而Alpha波是可以訓練的,它可以透過冥想繼續在大腦內釋放,只要透過一點訓練,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夠讓大腦繼續保持在這著狀態之中。只要大腦持續停留在Alpha波的範圍內,我們的工作能力與記憶力便會大幅提升,腦神經元也會同時釋放出更多令大腦覺得愉快的訊息傳導物質。兒童在白天清醒的狀態之下,多數時間就是處在Alpha波的狀態裡。

Theta波 睡眠時出現,讓大腦深度放鬆。

這個腦波頻率是典型出現在淺層睡眠或做夢時(快速動眼期)的腦波,這個波能讓大腦感到深度放鬆。嬰幼兒時期的大腦多數時間是處在Theta波的狀態。

Delta波 出現在深度睡眠時期。

Delta波是指活動較緩慢的腦波,這個頻率範圍的電波是典型出現在無夢階段的深度睡眠期。

改變思考模式,突破自動化運作,人生可以不一樣。

每個人在生命過程中都會自動發展出適合自己的行為模式,並且在平日生活中順暢地運作著。我們的大腦會自動在白天醒來時進入這個帶狀行為模式,一天結束時又會自動退出。多數人在必須與人群交談互動時,會完全展開自己的特定社交行為模式。

所謂的個性特色,其實也只是一種透過學習而演變為自動化的行為模式而已。除此之外,我們的思考模式也屬於自動化運作流程的一種。幾乎世界上所有的人,腦袋裡的想法一輩子都是同一套模式,只是自己沒有發覺罷了。生活習慣養成的自動化機制決定了你一輩子對其他人會有什麼想法、對自己會有什麼想法。

換句話說,自動化機制決定了你將如何經歷你的一生。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幸福,是時候拿出必要的勇氣改變自己看待自己、身邊的人、周遭正在發生的事的思考模式了。要改變自己的思考模式,首先要先察覺自己的自動化系統,並且有意識地更動它們。只要大腦能夠處在Alpha波裡,這一切就會變得非常簡單。

實用建議 訓練Alpha波

每一種訓練專注力的冥想都能達成擁有Alpha波的目的。下列練習都屬於專注力的冥想訓練:

● 專注身體的感覺。

● 觀察氣息的吸吐。

● 感受自己越來越清晰的思緒,但是不試圖干預這些思緒。

上述這些與其他類似的冥想訓練,只要在一段時間的練習過後,都能有效改善自己的注意力,讓感覺與思考越來越清晰楚並且有意識。

唯有開始意識到自己的感覺和思考模式,才能進一步改善它們。這能讓我們更容易掌握、改變自己的行為模式。

《大腦不老,身體就好》圖/出版社提供
<br />書名:大腦不老,身體就好:德國醫生親授腦力寶典,讓你想得快、忘得慢,提升自體免疫力,遠離頭痛、憂鬱和失智<br>
作者:烏里西‧史特倫茲Dr. med. Ulrich Strunz<br>
譯者:黃淑欣<br>
出版社:商周出版<br>
《大腦不老,身體就好》圖/出版社提供
書名:大腦不老,身體就好:德國醫生親授腦力寶典,讓你想得快、忘得慢,提升自體免疫力,遠離頭痛、憂鬱和失智
作者:烏里西‧史特倫茲Dr. med. Ulrich Strunz
譯者:黃淑欣
出版社:商周出版

冥想 專注力 深度睡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