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轉移性腦瘤 AI輔助抓病灶

癌症患者出現轉移性腦瘤,多需要精準放療協助,過去僅能靠醫師肉眼及手工揪出,台大醫院與醫隼智慧合作開發全球第一個通過美國FDA認證的腫瘤自動圈選AI系統VBrain,透過AI的協助,揪出病灶可節省一半的時間,台大目前已領先導入臨床。

台大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許峯銘表示,腦瘤以轉移性腫瘤、腦膜瘤、聽神經瘤最為常見,占腦瘤75%。聽神經瘤位置比較固定,腦膜瘤則形狀奇怪,圈選需花費許多時間,有了AI系統自動圈選,可省下很多時間。

隨癌症存活期大幅延長,慢性化的致命疾病會在病程中出現腦轉移,轉移性腦瘤所占比率慢慢在拉升,又以肺癌轉腦癌最常見。

許峯銘說,轉移性腦瘤通常只有0.3公分,尺寸小但長得快,位置靠近血管,約有一成被遺漏,轉移性腦瘤因數量多,同樣也需耗費時間尋找。找尋10到15顆,通常需花費40到一小時不等,AI輔助可壓縮一半時間。上周有個中年女性肺癌第四期,醫師肉眼找到九顆轉移性腦瘤,AI系統額外找到二顆,將遺漏情況減到最低。

腦瘤 腦膜瘤 腦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