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長庚研發聚焦超音波 有助治腦瘤

魏國珍介紹「手術導航導引聚焦超音波系統」。記者陳雨鑫/攝影
魏國珍介紹「手術導航導引聚焦超音波系統」。記者陳雨鑫/攝影

每年台灣約有612人因腦癌病逝,腦瘤宛如大腦內的炸彈,治療難度高、存活率低,原因出在腦部有著保護機制「血腦屏障」,使高達98%藥物因此受阻,藥效無法直達病灶。

長庚研究團隊在國衛院與科技部的支持下,研發出「聚焦超音波系統」,經臨床試驗證實可安全又有效打開血腦屏障,下一步將確認有效投藥劑量,一旦成功研發,可望能大幅提高腦瘤的治療效果。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外科教授魏國珍表示,腦瘤中以惡性膠質瘤為大宗,每年新確診的患者約300人,盛行率為每10萬人就有2到3名惡性膠質瘤的患者;惡性腦瘤在臨床上治療,多以手術為主,但是有些無法手術的腦瘤,就得仰賴藥物協助。

現在能對抗腦瘤的藥物僅有兩種,且這兩種藥物通常投藥半年內就會出現抗藥性,與腦部特有的「血腦屏障」有關。魏國珍說,患者一旦出現抗藥性,等於無藥可用,也使得惡性腦瘤患者平均存活期僅有14到16個月。

聚焦超音波是一種可以無創穿透顱骨的能量,像是配合微氣泡一起作用,在腦部特定區域「暫時」開放血腦屏障,開放時間最長是4小時,通常2小時內即可關閉,因此可以運用此技術,投以治療藥物,消除腫瘤。

魏國珍表示,長庚醫院自2018年收案進行臨床試驗,收案6人,結果顯示,聚焦超音波系統安全又能在特定區域打開,顯示該系統能夠成功突破特定區域的血腦屏障,此次試驗成果在今年2月刊登於頂尖國際期刊「科學前沿」(Science Advances)中。

腦瘤 腦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