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睡前老是腳麻、腳麻有蟲在爬?當心不寧腿症候群作怪

今健康

睡前老是腳麻、腳麻有蟲在爬?當心不寧腿症候群作怪
睡前老是腳麻、腳麻有蟲在爬?當心不寧腿症候群作怪

睡前感覺腳麻腳癢有蟲在爬 當心不寧腿症候群

睡覺前腿腳感覺異常,活動後症狀消失又反覆出現?當心是否為「不寧腿症候群」。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威志說明,不寧腿症候群的典型症狀是夜間睡前腳不舒服,出現麻麻的、癢癢的感覺。坐姿或臥躺時症狀更厲害,起身活動或走路後緩解,如此不斷反覆。少部份病人也會在手部發生。

陳威志表示,不寧腿症候群患者會因為腳部不舒服,導致無法入睡,且幾乎是每天晚上發作,造成生活上極大困擾。絕大多數病人自述症狀是腳麻、腳癢或感覺有蟲在爬。醫師解釋,不寧腿症候群讓病人覺得不舒服而想活動腳部,與入睡後腿部不自覺抖動的週期性肢體抽動不同,但二者之間有高度相關,有自覺症狀時,應進一步詢求醫師診斷。

#不寧腿 #不寧腿症候群 #腳癢 #腳麻 #遺傳 #中風 #缺鐵性貧血 #陳威志

不寧腿症候群發生原因 缺鐵性貧血或神經病變

陳威志解釋,引起不寧腿症候群主要有兩種原因。第一種屬於原發性的不寧腿症候群,可能與基因、家族遺傳史有關。第二種是次發性的不寧腿症候群,如缺鐵性貧血,懷孕、洗腎,糖尿病、巴金森氏症、中風病人,也有機會引起不寧腿症狀。

不寧腿症候群的診斷以臨床症狀為主,這時會透過抽血檢測是否有貧血、缺鐵問題,也可能多驗葉酸、甲狀腺指數。糖尿病族群則會接受神經傳導檢查,確認是否為糖尿病引起的多發性神經病變。

不過,有些缺鐵性貧血的病因較複雜,陳威志指出過去臨床上曾發現不寧腿病人的缺鐵性貧血,是腸胃道出血引起,而腸胃道出血的原因竟是腫瘤造成。須先找出病人缺鐵性貧血的原因,才能進一步加以處理。

#不寧腿 #不寧腿症候群 #腳癢 #腳麻 #遺傳 #中風 #缺鐵性貧血 #陳威志 

不寧腿難入睡干擾日常生活 正確治療效果明顯

臨床上,缺鐵性貧血是造成不寧腿最常見的原因之一。陳威志表示,缺鐵性貧血造成的不寧腿,治療方式相對單純,通常透過補充鐵劑,1-2個月就能大幅改善,有些貧血病人血紅素尚未恢復正常,不寧腿症狀已經消失。

若是原發性的不寧腿症候群,通常會給予一種多巴胺接受體的促效劑,陳威志說明,這類藥物原用於巴金森氏症治療,表示這種不寧腿症候群的致病機轉,可能與多巴胺系統的功能異常有關。通常只需要睡前給藥,就能有明顯效果,患者不舒服的感覺很快消退,能夠正常入睡。另外,也可以使用抗癲癇藥物治療。

陳威志表示,不寧腿症狀群患者,易因為明顯症狀而無法入睡,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只要及早就醫檢查,給予適當的治療,都能有良好改善。此外,也建議避免過量攝取咖啡因、酒精、抽菸,以避免不寧腿症狀惡化。

#不寧腿 #不寧腿症候群 #腳癢 #腳麻 #遺傳 #中風 #缺鐵性貧血 #陳威志

《延伸閱讀》

.腳麻沒感覺,未必是血液循環出問題。醫:簡單4動作保養腳,久未改善速就醫

.手麻腳麻像針在刺?注意維生素B12缺乏警訊!掌握3-6周黃金治療期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缺鐵性貧血 不寧腿症候群 腳麻 巴金森氏症 神經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