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醫病天地/腿痠麻難眠 不寧腿症候群作祟

57歲婦人因腎臟衰竭洗腎已5年,近兩年每到夜晚就寢,小腿麻痠很不舒服,活動一陣子感覺好一些,但靜下來要入睡,不適感再度出現,她被迫整晚下床走路到很疲倦才能入睡,醫師診斷罹患「不寧腿症候群」,須補充多巴胺促進劑藥物治療。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楊聖功指出,罹患「不寧腿症候群」下肢會有奇怪感覺,患者描述癢癢的、麻麻的、腿裡像有東西在爬,讓人忍不住想踢一踢或動一動,尤其靜止不動最嚴重;症狀可能一整天都有,部分人在夜間最嚴重,無法入睡或睡著也會醒過來。

他表示不寧腿症候群分「原發性」及「次發性」,一般為家族遺傳或不明原因造成,次發性則是藥物、懷孕或其他疾病導致,如巴金森氏症、周邊神經病變、缺鐵性貧血、長期洗腎等,據調查2至3成洗腎患者受不同程度的不寧腿症候群困擾。

楊聖功說,此病症在藥物使用與生活方式調整,大部分可獲得良好控制;但患者在生活上也需注意,過多的咖啡因、酒精與尼古丁會導致不寧腿症狀惡化,最好減少使用,適度運動與按摩,也可改善症狀。

不寧腿症候群 洗腎 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