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醫病天地/走不穩、口難言 小心急性腦中風

新竹一名86歲老婦本身有高血壓心房顫動,原本生活尚可自理,某天忽感左側肢體無力與眼睛偏斜,呈現半攤,就醫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是急性顱內大腦動脈堵塞,經醫師評估與解釋風險後,掌握黃金時間3小時內施打靜脈血栓溶解治療,進行動脈內取栓手術,住院兩周後順利出院,恢復自由行走、生活自理。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神經放射科醫師李喬華指出,研究顯示,顱內大動脈阻塞的動脈內取栓手術打通率為59%至88%,術後90天後追蹤,有良好預後的占33%至71%,但仍有7.7%可能性出現顱內出血。動脈取栓與靜脈溶栓都有風險,越早發現送醫,就越有機會獲得更多可能的治療方式。

李喬華說,之前有40多歲男性工程師本身有糖尿病和高血壓,因服藥順從性不佳,某日突然出現意識昏迷與去大腦皮質反應,立刻送醫搶救,血糖值高達400毫克/分升 (mg/dl),正常人為126以下,經診斷為後循環雙側脊椎動脈與近側基底動脈阻塞,建議民眾如有三高問題,一定要按時服藥,減少血管病變與損傷導致急性腦中風的機會。

醫師也提醒民眾,若發現走路不平衡,不穩、眼睛偏斜,視力模糊複視、臉部或嘴角歪斜、手腳無力或偏癱、口齒不清或詞不達意,可能就是急性中風的徵兆,要盡速就醫。

動脈阻塞 高血壓 腦中風 手腳無力 心房顫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