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走路手不動、作夢會大叫?除了10大症狀 帕金森氏症這些外顯徵兆別忽略

今健康

肩膀痠痛以為是五十肩 帕金森氏症十大症狀中三項要注意

長期肩膀痛令人直覺想到五十肩,但也可能是「帕金森氏症」前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葉篤學指出,帕金森氏症與老化、生活型態種種因素有關。65歲以上好發率約為1%,80歲時激增至2%-4%。隨著年齡老化,多巴胺分泌不足,出現症狀的比例上升,應及早發現避免延誤診斷時機。葉篤學表示,曾有病患因肩膀僵硬、動作遲緩,誤以為是五十肩至骨科、復健科求診,都未得到良好改善,最後來到神經內科就醫,發現面部表情不自然以及拍打、握拳等動作困難,才找出是帕金森氏症造成。

台灣動作障礙協會列出的帕金森氏症十大症狀包括:手在休息放鬆時出現顫抖、走路時手不會擺動、站立時身體向前彎曲、走路時一隻腳拖在後面、步伐小常跌倒、覺得懶洋洋做事沒動力、頸部後方或肩膀常疼痛、刻意避開和聊不來的人相處、音調變小或沙啞、寫字變慢、字體變小等等。

葉篤學指出,一些造成生活困擾的症狀,也可能是帕金森氏症的外顯徵兆,有患者形容自己走路時像拿破崙行軍,手臂無法自然擺動。也有患者經常夜半做夢肢體揮動或大叫,連帶影響家人感情。葉篤學解釋,人體中腦的黑質細胞通常減少至70%-80%,才會出現帕金森氏症的臨床症狀。病患只要及早就醫,可用影像檢查多巴胺轉運體以輔助診斷。當上述症狀中10項出現3項以上,最好盡早注意,是否有帕金森氏症可能。

#帕金森氏症 #手抖 #肩膀僵硬 #巫錫霖 #葉篤學

妥善照護能活超過20年 帕金森氏症患者不必悲觀

台灣帕金森之父、陸清松教授指出,帕金森氏症會引起手抖、僵硬、動作慢,外顯症狀相對明顯,容易影響外界觀感與社交關係,但卻是一種可控制、可治療的良性疾病,因此適當且穩定的治療,對病人相當重要。

陸清松表示,帕金森氏症病人的治療歷程,可分為3大階段。確診後前7年是「蜜月期」,透過藥物與運動,病人多可維持正常生活;第7年至第14年為「工作期」,接受妥善照護,病人可保有工作能力;第14年後進入「退休期」,採用合併治療可獲得良好生活品質,患者勿須過度悲觀。

陸清松舉例,一名帕金森氏症患者,治療後出現無法控制顫動的「異動症」,因要參加女兒婚禮而尋求醫師協助,透過新劑型藥物以及合併治療,大幅改善了異動症問題,也順利參與女兒出嫁,享受更好的人生。

減少異動症與斷電困擾 帕金森氏症的新治療方式

台灣動作障礙學會理事長巫錫霖指出,治療帕金森氏症的最大挑戰,是如何讓病人體內的藥物濃度維持在有效區間。由於病程進展,患者的多巴胺細胞逐漸凋亡,藥效區間也隨之縮窄,而藥物濃度過高會引發異動症,導致病人無法控制身體顫動。相反的,藥物濃度太低,會使病人出現「斷電」現象,想動卻動不了,意識清醒而無法動作,往往大感挫折。

巫錫霖說明,帕金森氏症的治療有兩大目標,第一,在用藥後一小時內能夠作用;第二,要能讓體內藥物濃度維持恆定。這兩項也是用藥的主要困難。目前二合一新劑型藥物,同時兼具短效的藥物作用速度,也能維持長效的藥物濃度,解決患者發生過度的異動症或斷電情形。巫錫霖提醒,有用藥困擾的帕金森氏症病人,可與主治醫師討論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平日也要維持運動習慣,有助於改善健康延緩惡化。

#帕金森氏症 #手抖 #肩膀僵硬 #巫錫霖 #葉篤學

帕金森氏症 五十肩 肩膀僵硬 顫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